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各相关学院:

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哈商大〔2019106号)、《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哈商大〔2019112号)文件要求,现将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实习工作

毕业实习是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和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要求进行的专题实习。学生要按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内容,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社会调查,搜集资料、案例、技术数据等实习内容要与专业理论知识或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研究内容相关。各学院要尽量安排学生到教学实习基地实习,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作用。具体要求如下:

1. 各学院根据毕业实习大纲制订各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实习计划,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明确毕业实习任务和要求,开展毕业实习安全教育。

2. 各学院督促指导教师,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做好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认真、及时填写毕业实习日志,内容要客观真实,避免出“流水账”形式;实习结束时,完成《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实习鉴定表》相关内容填写。

3. 毕业实习结束后,学生要按要求完成并提交毕业实习报告,实习报告的内容要真实反映实习内容,排版要规范,相关材料装订成《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实习手册》(附件1);指导教师要完成学生毕业实习报告批阅、毕业实习成绩评定;专业负责人要完成毕业实习成绩录入,毕业实习成绩要依据学生实习过程表现和实习报告质量客观评定;教研室负责撰写毕业实习工作总结,报送主管副院长;学院要根据各专业毕业实习工作总结,撰写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二、学生毕业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1. 各学院务必与学生签订《学生外出实习安全协议书》(见《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实习手册》电子版),一式两份,学院、学生各一份,切实做好毕业实习安全教育工作。

2. 指导教师要与学生保持联系,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邮箱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的实习状况,督促学生安全、顺利地完成毕业实习任务,不可放任学生自行实习。

3. 各学院要制定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具体落实学生毕业实习期间的安全责任人,确保毕业实习期间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一次综合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是考核学生是否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为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强化过程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2020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将采用《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登录方式见后面),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均需线上完成,具体详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使用手册(附件2)。

1. 确定指导教师

各学院要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要求,确定符合资格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不足的可通过聘请实习基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能力的专业技术或管理人员作为指导教师。

2. 拟题与选题

各学院要组织各专业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设计(论文)备选题目,题目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综合运用本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达到综合训练的要求;题目三年内不可重复。

各学院应鼓励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中大胆创新,推陈出新,可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类科技创新竞赛项目、毕业实习内容等进行选题。

指导教师拟定的题目需经专业教研室讨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督学审核。各专业根据审核意见,修改完善并经教学院长审批后,组织学生进行师生互选。具体工作进程由学院按教学计划自行安排,一般应在第七学期结束前完成。

3. 开题

学院要组织各专业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专题讲座,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研究思路、基本要求、撰写规范等内容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完成后组织学生开题。

4. 过程指导、检查与记录

各学院要督促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指导工作;及时认真地完成《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见附件3.1和附件3.2中相关指导与检查记录并装订成册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并给予针对性指导。

5. 撰写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内容与格式参照《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附件4)要求。

6. 学术不端与追责

各学院要对本院教师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培训,指导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知识传授、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指导,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对履职不力、所指导学生的论文存在买卖、代写情形的指导教师,要追究其失职责任。具体详见《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哈商大〔201994号)。

7. 归档管理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档案的归档、保存管理工作。每份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要材料齐全,装订整齐,由教研室整理后交学院统一存档,至少保存三年;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要及时送交学校档案室存档。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至少包括《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实习手册》、《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以及毕业设计说明书、图纸、作品、光盘等。

四、材料报送

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20191116日前和2020630日前,分别将《2020XX专业本科毕业实习计划》和《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报告》纸质稿经学院签字后,报送实习实验科(行政楼512

五、其他

1. 《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登录方式如下:

哈尔滨商业大学网站http://www.hrbcu.edu.cn/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或直接登录网址:http://vgms.cqvip.com/lunwen2019/

2. 相关管理文件可在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网站(【规章制度】栏)或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公告通知】栏)下载查看。

3. 联系方式

联系人:卜迟武尤婷婷    电话:8486520684865461

4. 交流群

      

 

附件1 《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实习手册》

附件2 《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使用手册》

3.1《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文科综合类)

附件3.2《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理工类)

附件4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19111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