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教学人员交流与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17-03-09 点击数:

为了切实提高我校实践教学质量,提高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安全意识,我校于4月18日在南校区主楼408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实验教学人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吴建强教授,我校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食品孵化中心主任李健教授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董世成做了专题讲座。

会议由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授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孙处长指出,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是学生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实验教学人员要充分利用培训会这样的学习机会,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为我校实践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吴建强教授做了题为《全开放,自主学习模式下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的讲座。作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电工电子实验系列课程”主持人,吴教授从全开放,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及自主学习实验教学模式下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建设,包括硬件平台建设、多类型的实验教学内容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网络化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教学考核方式改革及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管理模式上的成功经验,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视野开阔。

李健教授做了题为《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的讲座。李教授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并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实验室各种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董世成做了题为《电子设计竞赛与实践教学改革》的讲座。董老师通过自己多年来在实验教学一线工作的经验介绍了实验教师如何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鼓励与支持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阐述了实验教学对于提高学生能力的重要性。他的经验与做法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培训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保卫处相关人员的配合下进行了消防演练,培训人员亲自练习使用灭火器,收效显著。

各学院负责实验教学工作的院长、实验教学人员包括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师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图片1.jpg

实验教学人员交流与培训会会场

图片2.jpg

吴建强教授讲座

图片3.jpg

李 健教授讲座

图片4.jpg

董世成教授讲座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