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一、整体概况

从2012年开始,学校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 号)、黑龙江省《关于启动实施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黑教高[2012]38号)等文件精神,充分调动我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广大学生自觉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开始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我院根据学校的整体安排,开始筹办、组织和管理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

1.指导思想。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是:围绕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理念,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强调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为目标,注重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过程,支持学生开动脑筋、奇思妙想、大胆创造。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其创新实践的能力。

2.实施原则。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开展的实施原则是:根据学校统一组织实施的兴趣驱动、自主实践、注重过程、团队合作、求实创新、培养能力的基本原则,学院按照“公开立项、自由申报、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原则,重点推荐侧重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3.立项与结题情况。2012年以来,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覆盖面和受益面逐年提高。截止2016年,我院已获批国家级计划项目8项,省级计划项目8项,校级立项项目42项,共58项,获得项目研究经费15.7万元,覆盖全院所有本科专业,受益学生257人。2012年至2015年45项获批项目都已结题,结题合格率为100%。

4.指导教师遴选。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哈商大[2012]83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同时帮助学生有针对性的选择指导教师,顺利完成项目的运行,学院每年都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教师选聘工作,建立并逐年更新指导教师数据库。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自愿的原则,学院主要遴选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承诺能够投入足够精力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教师参与指导工作。截至2016年7月,学院已经选出39位治学严谨、责任心强、为人师表、富有奉献精神,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具有讲师(讲师必须有博士学位)或讲师以上技术职称,较好的教学、科研工作背景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其中有33位已经或者正在承担指导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工作。

二、组织管理

学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组织管理体系以及制度建设情况。

1.组织管理体系。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的基层单位,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学院院长担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工作组负责指导与推进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计划,负责本学院学生的项目申报、项目的初选、导师配备、项目进展情况跟踪、业务指导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顺利实施。2012年10月11日,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中心,该中心将在学校实践教学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管理、组织和协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日常具体工作,中心由周丽俭老师和一名主持当年度项目的同学共同负责。该中心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本院大创项目的宣传、发动、申报和推荐等日常工作;(2)检查和监督本院大学生所承担的各级项目的执行情况;组织专家组评审、验收本院学生承担的校级项目,并向学校提交评价和总结报告;负责监督实验项目的经费使用情况。(3)向学校推荐参加省校级创新创业训练大赛项目,并组队参赛;(4)向学校推荐优秀学生及指导教师,提出有关政策和建议等。

2.制度建设与资料归档。建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中心职责,保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实施;建立项目联系人制度,并建立学院项目管理微信平台,方便项目日常管理。2012年学院管理中心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申请,开题答辩、中期检查与结题评分标准体系,之后,根据学校统一下发的评分标准对学院的标准体系进行了修正,试行5年取得良好的效果。对学院各个项目的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材料进行规范的存档管理,以备学校检查。

三、项目实施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导师的辅助作用,注重学生在创新创业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学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行项目准备在一年级,项目申报在二三年级,项目结题应用在三四年级的全过程管理。

1.项目培训准备。在新生入校的专业导论课程上,任课教师都有进行2课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准备的推介任务,让学生一入校就在思想观念上的做好准备。为了保证有课程任务的教师能准确教学,学院经常集中培训全体教师,提升教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认知度和指导水平。

2.项目申报评审。每年学院采取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择优推荐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组织学生申报项目。为了保证学生在其毕业前完成项目,学院项目申报主要面向二、三年级的学生。四年级的学生确实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创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或创业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学院可以允许其申报,此类项目立项之后学院单独管理,项目负责人要每季度向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中心报备完成进度,保证按期完成。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本院学生申请的项目进行评审。评审以现场答辩方式进行,主要审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技术可行性、研究计划、经费计划、申请者的研究能力以及项目实施的条件等。评审专家填写《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评分表》,由专家委员会按照分数决定项目是否立项。同时,对通过评审的项目提出评审意见和改进建议。

3.项目实施检查。在项目开题和研究过半时,学院都要聘请院内外专家进行现场答辩,对项目实施计划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审查,给出专家意见,帮助项目研究者分析存在问题、找准研究方向,安排未来工作,为撰写项目报告,完成项目做好准备。学院正在考虑建立项目后半期研究周报制度,即中期检查后,研究未完成预期进度和主持人是四年级学生的项目要填写《项目工作周记》,交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根据周记情况调整指导节奏,以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4.项目结题验收。由学院在项目研究期结束时,要求项目负责人需提交项目结题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组织专家委员进行项目验收,并将结果上报学校。验收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评审专家填写《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评分表》,由专家委员会按照分数将项目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类。对结题成绩为优秀的项目,学院鼓励项目负责人进行后续研究申报或者实践应用。

5.全过程记录。在每一个管理环节,学院把每一个项目情况都详细登记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创业项目 记录表》中,以便对所有项目跟踪问效。

四、支持措施

学院的实验室、资料室均向参与项目的学生定时开放,管理中心经常举办小规模培训会和交流会,给予专业的指导,方便学生和指导教师交流,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五、实施成效

2012年至2015年45项获批项目都已结题,结题合格率为100%,所有国家级项目结题优秀率为100%。研究成果中公开发表论文44篇,已被录用6篇,其中,学生为第一作者论文38篇,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的有6篇;还完成调研报告37份,完成实物或艺术作品12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数量与质量每年都有明显的提高。此外,2015年结题项目的部分研究结果尚在整理中。

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真实感受到创新、创业的艰辛与喜悦,获益良多。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真实感受到创新、创业的艰辛与喜悦,获益良多。很多同学在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研究是感觉负担重,责任大,但是从中体会到了很多,最大的震撼莫过于团队精神。他们感谢大创项目计划给在校生一个近距离接触自主创新创业的机会,也感谢学校提供一个施展和锻炼自己的能力的舞台。我院2011级财政学专业学生乔柏华(201110380162)2015年8月申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免试研究生时,因参与2013年创业训练项目《I-Drinking校园微型自助饮吧创业策划》,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免试研究生面试加分,位列面试学生第一名被哈尔滨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有个别申报学生与指导教师重申报轻研究,项目责任人和指导教师责任心不强,结题材料存在缺、漏、错现象,报告书内容填写不规范;

2.部分项目实际完成任务与申报立项任务目标有差距;

3.部分项目经费使用不合理,在报账申请中存在与项目研究经费使用范畴不符的情况;

七、对学校主管部门的建议

1.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校可否对完成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得良好及良好以上成绩的学生,给予3个学分的选修学分。

2.是否可以设立“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资助基金”,为缺乏继续研究经费的项目提供资助。

3.对验收尚不能达到合格标准的项目,要求项目组继续完善,延期半年验收。

4.在免试推荐研究生基本条件中,对主持验收结果为优秀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学生给予加分。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