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一、整体概况

管理学院从2012年开始,就积极参与每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后文简称“大创”)的组织和指导。最初,2012年是在周游教授的带领下,全院共产生15个大创项目,指导教师近70%都是副教授以上职称。这关键的第一年不但给管理学院大创项目的计划目标和实施原则定下基调,周游教授的严格管理还给后续大创项目的管理和执行树立了较高的标杆。

管理学院对于大创训练计划的理解十分明确,即通过各种项目的实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我院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这不但能够让学生对课堂所学到的知识进行整理和应用,还能为学生将来在工作上提供充分的实践经验。同时,还能通过该项目活动,建立起连接教师和学生的桥梁,让教师了解学生的新奇想法,让学生认识教师科学研究的方向。

首先,管理学院的特点是“管工结合”,拥有诸多专业和学生,其多样性的专业基础是“创新”非常好的温床,交叉学科也是如今最容易出现突破性研究成果的领域。因此,管理学院秉持这种多学科交叉的立体布局,将大创项目的内容进行有规律的拓展,从校园快递到农产品物流,从碳金融市场到O2O模式在各领域的应用,从本土动漫产业研究到农场的经营方式研究,开拓了与管理学、商品学、物流学、物联网、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数字医疗等相关领域的内容。其中,有指导老师正在研究的项目方向,也有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还有学生在课堂上的突发奇想。这些创新创业项目都能够引导学生在这些丰富多样的专业基础上进行思考。其次,周游教授经常提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目的并非“创新或创业”,而是“训练”。很多项目都受限于学生能力或资金问题而没法达到预期目标或成为学生养家糊口的事业。但是,这些创新创业训练不但训练学生整理思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对于书本知识的一种提升。不同于课堂上的听讲和考试,这些实践经验必然会成为学生工作、生活当中更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这些较为困难项目的锻炼,还能让学生能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去面对来自生活和学习的各种挑战和压力。因此,在管理学院提供的丰富学科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是我院大创项目的实施原则。

从2012年伊始,我院共有44位(近一半)教师参与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不只是年轻教师,许多教授也积极参与,比如金明华教授,已经带过3年的国家级项目了。近5年参与我院大创项目的学生达到373人,当然有些学生属于其他学院,这也是我们所鼓励的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我院这5年共开展82项大创项目,其中,2012年15项、2013年16项、2014年17项、2015年15项、2016年19项,有逐年增长的趋势。这说明我院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积极性很高,并且越来越高,说明大家对于这个训练计划的认可度是颇高的。据2016年的项目统计,管理学院是全校项目入选数量最多的院系。

至2016年10月,我院已经完成项目63项,几乎全部顺利结题。其中省级以上项目22项。项目的完成效果比较不错。创新训练项目中,很多项目都是跟随指导老师的科研项目,学生不但能够帮助指导老师进行一些基本的工作,锻炼动手能力,还能通过查阅文献资料锻炼处理信息的能力。创新训练项目中,有一些是调研类项目,学生通过设计问卷、整理问卷,根据数据对书本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学到很多东西。创业训练项目中,很多项目是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如学生的快递送货项目、珠宝营销项目的想法都非常独特,很多项目都有实际产出,给学生们的生活带来切实的便利。

二、组织管理

2012年在教学副院长周游教授的带领下,由李莹老师作为大创项目计划的组织联系者,进行了第一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尝试,建立了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的大创工作组。其时的各种项目更偏向学生们的实际生活,创业训练项目数量众多。之后几年创新训练项目逐渐增多,很多偏向调研性质,学术性质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发芽。2013年和2014年由牟维哲老师加入工作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协调。2015年由张鹤冰和袭希老师负责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2016年大创项目则是由郭真老师进行组织和协调工作,并进行申报、评审、开题、过程管理和结题等过程协调。由于大创项目是一种联系教师和学生的重要途径,大创联系人就必须承担起联系教师和学生的桥梁。同时大创联系人还负责联系学院内及学校大创组织单位的工作。我院与学校同样采用“学校主导、学院主抓、导师指导、学生自主”的管理模式。

因此,近年来,管理学院对大创项目的组织管理体系是,以大创联系人为中心点,向上对教学院长和商大经管中心负责,向下同时沟通学生和指导教师。学生和教师组成诸多不同的研究小组,进行各种研究和创新。

同时,不止以上人员参与大创项目的各项过程,管理学院学生会、物流学会等学生的自发组织对大创项目也进行辅助,甚至提供思路。而且“挑战杯”也能够反哺我院大创项目。这种立体式的创新创业氛围是我院创新创业的重要环境,是学生学习创新创业的良好条件。

我院对于参与大创项目的学生和老师都有相应的奖惩制度进行控制。比如,对学生的学分奖励和对教师的课时奖励,这些制度从第一届便开始实行。因此不但提高了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也防止学生和教师不负责任的行为。在这样的制度下,很多大一作为组员参加项目的学生,到了大三能够作为组长带领团队,希望获取更多的锻炼。经过几年的调整,如今管理学院的大创项目实施过程已经较为规范,教师和学生均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在处理好项目上。一些流程、规则、制度都确定了,甚至有学生团队也能够部分负责组织大创的开题、结题等各项事务。

三、项目实施

管理学院对于大创项目各项环节的实施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项目的申请阶段,学院会给各个老师进行通知,让老师们从所教学的优秀学生中进行选拔,推荐参与大创项目。同时,还通过学生班委和学生会进行宣传,让有志于创业之路的学生有机会毛遂自荐,获取锻炼机会。项目确立之后,由于数量众多,管理学院组织各方面有经验的专家教授对每个项目的可行性和创新性进行评价讨论,这样的讨论会在上报学校之前举行。过程中,我院会对学生首次提交的项目申请书格式进行严格把控,从开始即教会学生如何以规范的方式进行科学研究。再经过学校和省里的筛选,确定每个项目的等级层次。之后让学生签订项目合同书。在签订合同书之前,会给学生将合同书的含义介绍清楚,合同一旦签订便具有一定的责任。

随后我们会进行项目的开题答辩会,邀请专家对于学生的项目从题目到目标进行全面的指导。这样的开题报告会,由学生与其指导老师准备演讲的ppt,专家组对于每个项目进行细致的提问和指导,帮助项目从开始阶段就走上正确的道路。接着就是学生们进行调整题目、组员和项目内容的阶段,经过初期的调整,保证后期的项目能够顺利进行下去。经过半年的项目实施,学院会组织专家中期检查。中期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判断学生的项目进度与其计划的符合程度。如果实际比计划慢,需要发现其中导致进度慢的原因或困难,从而更好地为学生后续进行辅助。而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项目的思路需要调整是正常的现象,中期检查的专家能够为项目的调整提供更多思路。中期检查也是项目做人员变更和计划调整的重要阶段,因为中期检查之后项目便不允许更改。在项目进行到一年的时候,开始接收项目成果。管理学院会组织结题验收答辩会。答辩会之前,学院会给指导教师和学生发送结题需要的详细材料,帮他们整理清楚所需要完成的步骤。然而学院内的结题答辩主要是围绕检验项目是否符合结题条件,成果是否达到预期,学生通过本项目得到多少锻炼。如果其中某项并未达到预期的标准,则会督促学生进行补救。校级项目要求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篇以上,省级和国家级项目要求在具有一定影响因子的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篇以上。然后再次对项目进行结题审核。

无论是开题、中期检查还是结题验收,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组织的场地一般在管理学院教室内,时间根据专家的时间进行调整,每次答辩会都会进行至少4个小时。每组的讨论时间均较长,教师们都会给学生提出足够的意见,从项目书的格式到演讲者的姿势语速,从项目的题目到实施细节都会进行详细的指导和讨论,让学生从各个方面得到锻炼,体验整个创新创业的流程。组织方面,每次答辩会能够找到学生主持人进行主持和时间把握,有学生志愿者进行拍照和会议记录,学院大创管理员也会对每个项目的问题及讨论进行详细记录,以方便在会后对学生进行帮助和指导,还能够跟指导老师沟通,让他们也参与到整个答辩活动当中。会后的材料都会进行整理和归档,以便后期进行查阅。

四、支持措施

管理学院对于大创项目的支持是与学校同轨的。学生发表的文章由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指导老师署名通讯作者,在职称评定中可按第一作者予以认定。学生完成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后,验收合格者,学校给予每个项目组成员创新创业教育2学分;参与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者,在单项奖学金评定、研究生推免中予以相应加分。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校内外相关学术及竞赛活动。对于获准立项的指导教师,在项目结束的当年给每位指导教师3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工作量酬金统一按项目数和职称计算总金额,统计后报学校统一发放。对指导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和职称评聘的优先条件之一。我院会根据指导教师所带项目数量和质量每年向学校推荐优秀指导教师,获得奖励;根据运行管理情况向学校推荐先进工作者。

管理学院的各个实验室均向大创项目组开放。比如,物流管理与工程实验室,其中Flexsim仿真软件、AIMMS建模和优化软件、物流管理沙盘实训软件都能够提供给物流管理的项目组学生使用。我院还有珠宝陈列室和珠宝鉴定与加工实验室,其中各种珠宝和鉴定仪器都能提供给学生进行实践研究所用。无论是珠宝的实习基地还是京东与我院合作的实习基底都能给大创项目的学生提供更加“接地气”的实际帮助。这些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使用都十分充分,学生利用其中硬件和软件做出了一些优秀成果,比如在物流管理与工程实验室中做出的成果,之前用在“挑战杯”项目之中,现在又用在大创项目之中。

由于大创项目的经费由学校在中期检查合格后支付50%,结题后再支付50%,未通过中期检查的项目并不提供经费资助,因此我院的项目经费同样根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的情况进行控制。学生经费的使用具有一定的限制:首先,使用经费所购图书资料、设备等登记造册的物品在结题后均需交给学院作为公用。其次,打印复印费不能超过总数的20%,差旅费不能超过总数的25%。再次,项目经费不能用于购买生活用品,不能用于支付餐饮费用或出租车费用。最后,具有调研的行程,需要提前申请方可进行规划。全部款项由学生进行支配使用,指导教师不能使用该笔经费,项目负责人应做好账目的记录。这能够保证全部大创项目款项都应用在项目最需要的活动中。一切项目所需的图书费、资料费、打印费、排版费和专利申请费、实验所需耗材、外出调研所需差旅费都可在项目经费中支出。通过指导教师、学院联系人和院长的层层审核,没有经费浪费的情况出现。学生能够从钱款中懂得如何合理分配支出,并能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管理学院的优势在于其多学科所造就的专业交叉性。管理学院本身主要由工商和物流两个流派的学生和教师组成,所以大创项目的学生专业组成多样,甚至还包括会计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等其他学院的学生,使得我院项目呈现百花齐放的特点,即前文提到过的多学科、多领域、多视角特征明显。针对这样的优势和特点,我院在为学生选取指导教师的时候会进行分散的推荐,特别是让多种学科的教师进行参与,甚至让一些教师进行非本专业的项目指导,在进行相关专业的项目指导过程中,也给教师重新学习的机会,并提供给他们更多的研究思路。同时,在开题答辩、中期检查和结题答辩的时候,我院也会注意答辩专家的邀请问题,保证邀请到不同专业,不同职称,甚至不同学院的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这样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完成项目,也给师生提供多样的思路。同时,由于项目多样,我院的优秀项目还会被学院推荐参加“京东物流大赛”、“挑战杯”等不同层次的其他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同时注重让好的项目能够继续延续下去,而不是一年做完就结束,因此还会让更低年级的学生参与到项目当中。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传承,也起到沟通学生们的作用。

五、实施成效

管理学院的大创计划,所有项目几乎全部成功结题,在学生中反响很好,因此每年报名的学生非常之多,从文初的数据中便可以看出。虽然并不是每一个项目都能够完美地实现其最初预期的效果,但是同学们凭借自己的努力都得到了锻炼。因为需要完成这样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决定性的因素非常多,学生的努力程度、学生的专业学习程度、教师对专业和行业的敏感程度、教师的负责感、资金的到位情况、项目负责人对于项目组成员的关系协调和组织能力,甚至我院的大创联系人考虑事情的周全程度都能够直接影响项目完成情况。但总体来说,我院大创项目的完成情况良好,学生和教师对其满意程度颇高,逐年增加的项目数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项目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负责人的领导能力、组员的学科专业能力、学生动手的实践能力,还有其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我院完成过很多省级以上项目,这些项目都在上述能力上对学生有很好的锻炼,这些锻炼过程也对其他学生具有全方位的影响,这是一种氛围的传递。虽然没有听到学生在完成项目之后或毕业之后对大创项目的反馈,但是单从学生的开题到结题整个过程的变化来看,他们的成长是长足的进步。很多学生在开题的时候,甚至不会编辑word文档,格式规范性差。而到了结题的时候,大创负责人则几乎不用再次说明文本的格式,就能取得合格的答辩申请书。同时,结题答辩时的态度和演讲的气势已完全不同于开题之时。这能够说明学生从大创项目中吸取了足够的养分,学到了创业、科研和工作中才能得到的实践经验。

正如文初所提到的,管理学院从2012年便有15项大创项目通过审批,其中省级以上4项,给后来的工作开了个好头。之后几乎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直到2016年项目达19项之多,省级以上项目达到15项,学生参与人数达到88人。即使管理学院学生人数众多,但近百人参加大创项目的情形,会给整个管理学院的学生带来深厚的影响,让所有学生意识到创新创业的力量。这也说明在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很多学生凭借着大创项目的资金进行了自己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活动,有些同学甚至专门组织了社团帮助其他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培养低年级的创新创业者。这都是在项目实施初期没考虑到的成果。管理学院至今发表与项目相关论文84篇,论文大部分发表在普通期刊上,有一部分文章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还有一些教师发表的高水平论文。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前文提到,决定项目能否很好完成的影响因素非常多,从学生到指导老师都可能造成项目的停滞或进展缓慢,最终结题时非常痛苦。如果单纯归因为学生不努力或不负责,这种想法和认识肯定是片面的。如何从中找出最关键因素加以控制,让所有项目都能够变成优秀,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管理学院的院长和大创项目管理者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即通过何种方式引导,让学生能放心去创新创业,并且热爱创新创业,能够积极主动地寻求指导老师或其他方面的帮助。只有所有学生都关注并专注于创新创业项目的实行,我们大创项目的实施意义便会提升一个层次。

七、对学校主管部门的建议

我们感到,经管中心已经尽心尽责,不但平时在大创群里为学生解答各种问题,还能够组织一些专门的指导会议,告诉学生、指导教师和大创管理人员应该如何实践创新创业。由于大创项目的管理过程程序较多,执行细节较复杂,学生和教师的问题众多,经管中心还通过各种问答平台和论坛方式进行问题总结和详细指导,以便后人能够搜索和执行。这样系统性的工作一旦完善,后期工作将会轻松很多。如何将这套管理体系系统化,经管中心的老师们比我院更加专业,希望能够给我院提供经验和思路,更好地引导和管理学生创新创业。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