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6 点击数:

一、整体概况

金融学院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程中,一直秉持着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机制,采用多种措施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满足创新创业型人才储备需求目标。

学院鼓励专业教师申请大创项目指导教师资格,要求教授、副教授发挥专业特长,同时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金融学院现有教师48人,42人具有指导教师资格,教师参与度达到87.5%。2012年—2015年共有19位教师参与大创项目的指导,覆盖率较高,共申报获批大创项目34项。具体内容见表1。

表1 金融学院2012-2015年累计申报完成大创项目

金融项目数.jpg

通过建立大创项目培养制和培养机制,改造培养流程,不断完善培养手段和方法,稳步推进大创项目各项工作,促进了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完善基于项目的创新创业人才实践培养体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拓展,人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二、组织管理

1.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大创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由院长担任,副主任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聘请有经验的教授、副教授担任委员会专家。

金融学院大创项目工作委员会

主任:李国义

副主任:温红梅

成员:刘降斌、刘磊、庞海峰、田立、王春宇

秘书:吴静

2.管理制度

学院制定了《金融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办法涵盖了指导教师选聘、项目申报与评审、项目过程管理、经费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

三、项目实施

学院严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过程管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成立院级专家组,对大创项目选题、立项严格把关。针对学校下达的立项指标,学院组织专家组对参与申报的项目进行打分并评议,按照得分情况分配指标,并针对立项申请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2.组织专家对大创项目的开题、中期检查及结题等环节进行答辩。学院组织专家组,聘请院内外有经验的教授、副教授,坚持大创项目指导教师回避的原则,在大创项目的开题、中期检查及结题等环节严格把关。答辩时要求项目组PPT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进行提问并提出指导性建议,保证项目的完成质量。

3.指导教师全程跟踪项目并给予指导。学院要求指导教师从项目立项开始参与,把握项目进度,对项目在完成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发挥指导教师的职责。

四、支持措施

学院加大力度对大创项目进行扶持和奖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大创项目的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在学年综合测评中给予加分,在大创项目参赛并获奖,根据获奖级别及奖项分别给予加分奖励。

2.对大创项目指导教师给予工作量认定及课时补助。大创项目结题答辩并提交结题材料后,学院根据规定对每位指导教师认定30学时工作量,并依照职称给予相应的课时补助。

3.严格规范大创项目经费报销的院级管理。针对大创项目进程中的经费使用及报销情况,学院由大创项目工作委员会主任亲自把关,严格规范使用范围及报销手续,保证项目经费的合理使用。

五、实施成效

综合历年大创项目立项数量及参与学生人数逐年增长来看,金融学院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取得的主要成效如下:

1.大创项目成为我院学生成就创新、创业梦想的重要支撑。从学生在项目进程中与指导教师、学院专家的交流沟通中可以看出,许多项目已经成为学生展现创业梦想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真实感受到创新、创业的艰辛与喜悦,在创新研究中展现自己的才华,在创业训练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受益良多。

2.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较为丰硕。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支持下,项目组成果丰硕。具体内容见表2。

表2 金融学院近几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

金融项目成果.jpg

3.大创计划项目覆盖面和受益面不断提高。2012年至2014年期间,金融学院省级重点立项共计4项,省级一般及省级指导立项共计6项;立项参与学生人数稳定;低年级学生参与项目的积极性高涨,在项目申请、立项、完成中承担起重要的责任。

4.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得到提高。每年的大创项目申报期间,学院通过学生、指导教师两条线进行动员及申报辅导。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指导教师、学院专家组跟踪关注项目进度并及时给予辅导和帮助,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意识,提高表达和沟通能力,增强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意识,提高学生科研能力,效果较为显著。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学院在大创项目的管理建设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个别项目建设中存在重申报轻建设的情况。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团队责任心不强,在项目开题、中期、结题材料中存在缺、漏、错等现象,材料内容填写不规范,部分项目的《过程记录册》过于简单。

2.项目的成果数量及质量存在较大差距,部分项目的结题成果不够理想,质量有待提高。

3.部分项目经费使用不合理,项目经费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4.个别项目组在提交材料时存在拖延现象,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

5.部分指导教师指导方法及过程教简单,没有与教师的科研等相匹配,成果不够丰富。

七、对学校主管部门的建议

这几年的大创项目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管理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建议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在不断提高对大创项目管理及服务工作的同时,满足一下需要:

1.学生申报大创项目的热情较高,学校下配的立项指标无法满足需求,希望学校给予考虑。

2.部分项目存在经费不足的情况,尤其省级指导、校级项目在申请专利上存在经费缺口,希望学校能够建立专项补助经费,扶持项目扩大成果。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