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管理先进工作者展示

作者: 时间:2017-02-26 点击数:

1.郝大江 经济学院

郝大江同志,中共党员,现任经济学院教学副院长。该同志从2012-2015年一直担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管理工作,在全院学生中组织开展大创和挑战杯的宣讲活动,广泛动员、组织以及指导经济学院同学参加大创项目的研究工作,并鼓励学生积极进行暑期和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在郝大江老师的宣传、带领和指导下,经济学院的大创项目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12年度四个项目中,国家级项目只有1项;13年度10个项目中,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各1项;14年度11个项目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15年度12个项目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2项;在刚刚申报完成的16年度15个项目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2项。

在学院大创项目的开题、中检以及结题过程中,郝大江老师始终起着指导和敦促的重要作用。在遵循学校大创管理规章制度的同时,也制定了经济学院大创指导工作的具体要求:专业教研室主任必须指导大创项目并参与学院大创全过程;开题、中检以及结题答辩时,所有项目成员必须到场;定期举行学生座谈,交流项目研究心得以及国家级项目经验介绍;大创申报前举行专业教研室教师座谈,为学生选题把关等等。

郝大江老师主动承担学院大创项目的管理工作,从指定大创暑期社会实践和调研方案、审定大创展板内容到联系学生调研对象都给予了学院同学巨大的支持。每年每届的大创有关资料,郝大江老师都按时整理、记录并作为下一届大创工作完善的主要目标。

2.温红梅 金融学院

温红梅同志自担任院长助理以来就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管理工作。几年来,在这个工作领域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带领金融学院的创新创业训来年项目工作人员及指导教师、学生取得较好成绩。2012年来共申报立项4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5项。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制定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

组织制定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指导教师选拨任用制度,择优选择具有指导经验、工作热情的老师参与项目的指导;制定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制度等,以制度的实施保障项目管理的顺利完成。组织各项制度的实施、检查及反馈,保障了创新创业项目的及时申报、高质量完成。

二是严格管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流程。

全程监督管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报、学院初评、开题、中期检查及项目结题工作。做到评审态度端正、工作严谨,客观公正,各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保证了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工作的进度和水平。

三是积极主动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检查及评审。

组织并参加学院所有项目的初评、开题、中期检查及项目结题工作。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省级、国家级项目结题答辩工作。

以上各项工作的完成及不断改进,使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各环节及时、有序进行,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及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周丽俭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周丽俭同志从2012年担任学院大创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以来,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以及老师们的协助下,认真履行岗位责任,求实务真,圆满地完成学校与学院给予的各项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认真管一管。五年来,周丽俭同志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工作中,积极认真做好学校交办的各项常规工作。在项目申报、开题答辩、中期检查以及结题验收各个环节,她都能勤管、严管、善管,领导和同志们的感觉是学校学院的工作交办给她都能放心。学院大创项目管理中心运行良好,制度规章、评价标准从无都有,学院申报项目从校级比重大到国家级逐年增加,这些都是周丽俭同志五年来辛勤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

2.主动学一学。在刚刚接触大创项目管理的时候,她也很茫然。为了得到清晰理性的认识,她主动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书上学,网上学,培训学,课堂学…,用了一个学期就进入了项目管理、项目教学与项目指导的角色,不仅学院的管理得心应手,还能有针对性的为老师和学生解惑。

3.坚持讲一讲。大创项目开始阶段,财政学院大多数老师和学生不了解,也不感兴趣,申报没有热情。五年来,周丽俭同志经常利用教研室活动为学院教师讲解,利用课间、中午午休或者休息日为学院学生讲解。点滴之间,聚少成多,学院现在50%老师指导过大创项目,其他老师对大创项目也比较了解,随时可以指导,学院积极主动申报大创项目的学生有明显增加,申报质量也有大幅度提升,2016年学院申报成功13项,其中省级项目9项,国家级项目2项目。

4.积极带一带。周丽俭同志不仅管理项目,作为指导教师也积极参与项目申报。除外派挂职原因外,她每年都带领学生团队申报项目,现已指导1个国家级项目,2个校级项目。她充分利用各种方式给学生提供指导,为学生提供可能的帮助,学生争先请她做项目指导教师。

4.牟维哲 管理学院

本人自2013年起,连续两年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管理工作,2015-2016年也一直在协助配合相关管理人员完成大创工作。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从大创项目的开题开始,到中期检查、结题验收,每次都是积极宣传、组织学生报名,帮助学生审核材料,及时为他们指出问题,进行修改,甚至包括文字、语句、格式等都一一为学生把关,为的就是保证管理学院大创项目的高质量、高标准。但是,由于管理学院学生总数多,每年学院申报的大创项目近20项,涉及的指导教师和学生人数多,工作起来困难也大,特别是在信息传达、收集材料等方面,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工作。为了更好的与学生交流,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主动建立QQ群,方便师生之间交流,及时传达学校的相关通知。

同时,与学院领导及相关老师进行协调沟通,组建开题专家组、中检专家组、结题答辩专家组,认真严谨的完成每次的答辩过程。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按时完成每一次的开题、中检和结题工作,出现问题及时与学校负责人进行沟通。

虽然大创项目主要是由学生团队来完成,但是在完成过程中,很多学生发现实际情况与开题时的预想不同,困难很多,包括学业的压力,经常导致学生有了放弃做项目的念头,这时,我都会叫来学生耐心指导,积极鼓励,督促他们继续完成项目,在我管理大创项目的两年内,没有一组学生掉队,都坚持完成了自己的项目。

在保质保量完成大创项目的管理工作的同时,本人还作为指导教师,连续两年为学生指导大创项目,取得好成绩。

5.张劲松 会计学院

自201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始运营,作为会计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人员,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由于会计学院每年承担的项目居多,截止到2015年,共有项目97项(含创业实践项目一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11项,校级项目69项,因此管理任务繁重。

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过程中主要分6个环节,宣讲动员、申报指导、立项开题、中期监控、结题验收和项目孵化。宣讲动员根据大二大三年级及专业的特长,亲临课堂,专堂讲解,激发学生热情,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创新或创业项目;申报时成立专家组,对学生申报的项目逐一审核、评审、打分、择优向学习推荐;立项开题和中期监控环节,组织各类中标项目参加开题答辩,答辩委员会由项目指导教师和专家评委组成,严格把关,提出问题,为项目顺利提供保障;结题验收环节,学院组成专家组参加,逐项验收研究成果,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二次验收及答辩,还会组织研究生或者科创部门的学生对项目成功进行格式检查,最后提交成果;项目孵化环节属于项目的延续,挑选出优质的项目深化研究,继续申报下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者参加其他和创新创业有关的比赛,如“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为了便于管理和更加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每年还亲自指导学生申报项目,荣幸的是,连续4年都立项成功,并顺利结题,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2项。同时凭借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经验,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所有与创新创业有关的竞赛,收获颇丰,获得第九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铜奖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创业科技竞赛省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6.黄丽坤 食品工程学院

本人从事大创项目管理工作已经三年了,深知这项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但是看到同学和老师们积极、踊跃的参与,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三年内,在学院领导和指导教师的支持下,已经有二十多个项目结题,在研项目十余项,所有结题项目均达到预期目标,得到学院领导的一致认可。

自从参与大创项目管理工作以来,一直以“全心全意为学生和老师服务”为追求目标,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把每一项工作做牢做实,没有出现任何的管理失误。同时认真学习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服从领导安排,维护学校领导的权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始终以一个优秀管理者和优秀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工作中团结同志,关爱同学,事事以大局为重,从不因个人的一点小事而影响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发展中提升自我,努力使自己不被新时期浪潮所淹没,以便使自己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学校发展的形势。

7.程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程涛,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在读博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院大创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院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秘书。

自我校2012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来,程涛同志便开始承担着我院大创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如下内容:(1)大创项目理念的宣传和推广;(2)参与立项学生的培训、教育和选拔;(3)学生项目团队的组建和日常管理;(4)学生项目团队与项目指导教师的双选和对接;(5)项目开题、中期及结题工作的计划制定和现场答辩工作的协调沟通及组织;(6)项目开题、中期及结题材料的收集、审核、装订及归档;(7)与大创项目开展相关的其它各类活动的组织和材料的撰写。

大创项目的有效实施需要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共同配合,在这个过程中,程涛同志成为了维系双方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同时,程涛同志还创新性的成立了学生组织科创中心,直接辅助学院开展相关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截至2015年度,我院在校学生的大创项目培训参与率高达90%以上,申请立项参与率近50%,三年累计成功立项共5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3项,并均以顺利结题。在2016年度,我院再次有11个项目获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7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程涛同志在圆满完成我院大创项目组织管理工作的同时,本人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项目指导教师,曾连续五年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同时依托项目成果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竞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8.王君 英才学院

为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多年来我院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我负责大创项目的管理工作至今。每年学校下达项目申报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和学院领导沟通并确定工作方案,及时为学生召开项目申报动员会,将通知内容解读给学生并解答他们的疑惑。由于学院指导教师少,针对这种情况,我配合学院领导分专业为学生联系指导教师,为学生能够顺利申报项目提供有力保障。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和我自身的努力下,学院项目申报成绩显著,2012年立项共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2013年立项共5项,其中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2014年立项共1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7项。2015年立项共9项,其中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7项。

在项目开题、中期检查、结题前制定相应方案,审核学生所提交资料,并能够将不同阶段的资料认真整理、存档,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实施、结题做好前期准备。在项目的实施的不同阶段分别为学生进行相应指导和培训,确保材料的准确、规范。按照学校大创项目管理中心的要求及时提交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以及结题所需要的资料,并配合学校完成大创项目的培训、参观、学习的工作。每个阶段任务完成后,及时将大创项目的进展、取得的成果报道至学院动态栏目中,做好学院大创项目的宣传工作。

从事大创项目管理工作,对我来说光荣而神圣,艰巨而又充满挑战。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会更加努力,为老师和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