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展示

作者: 时间:2017-02-26 点击数:

1.于文武 经济学院

于文武同志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自觉履行指导教师职责和义务,表现突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团结同志,作风正派,关心集体,积极主动指导大创项目。作为连续三年的大创指导教师,该同志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大创各环节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大创指导工作。

认真严格开展大创选题工作。大创选题是大创项目研究的开端,于文武老师能够遵循价值原则和可行性原则,认真细心的帮助学生确定大创选题。鼓励和帮助学生从现实生活中选取有意义的客观上需要、主观上又有能力完成的项目,能够指导学生着重搜集第一手资料,对第二手材料查明出处、核对原著。

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于文武老师能够注意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和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动。能够以平等的民主探讨式态度,启发学生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不要照抄书本资料。在撰写过程中,善于培养学生优良学风及文风。

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于文武老师能够根据学校的进度安排和学生的研究程度,加强指导,帮助学生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适时抽查学生各项报告撰写情况,指导学生及时调整与完善研究计划,以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能够与学生保持经常地联系,督促学生按期完成阶段性论文、阶段性报告以及最终研究报告。

指导学生做好项目的总结工作。针对大创项目的最后“验收”阶段,于文武老师能够了解学生对所选择课题研究的深度、广度和真实程度,并引导学生对本课题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的指导过程中,指导学生在《中国商论》、《中国市场》、《知识经济》等具有影响因子的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四篇。

2.董晓红 金融学院

指导学生选题的过程中,选题能够结合学生自身学术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它能够激发起学生学习和探索欲望。同时选题要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让学生在参与科研实践的同时,获得一些具有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成果。 同时要富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指导学生选题,选择立意新颖的课题,项目申报前必须查新,找准国际、国内的研究方向,找准创新点,避免无意义的重复工作。认真指导学生规范填写申报表格,合理安排实施计划和经费预算,培养学生文献检索能力。在指导实施的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但“引而不言”,最后进行“高度总结和评价”,这样不仅激发了学生科研兴趣和探索动力,还能使学生在“总结评价”时获得成就感。每两周一次检查、指导,及时掌握学生进展情况,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指导学生掌握科研创新的方法,在指导的过程中,同学们切实的感受到了创新的重要性和创新带来的兴趣和乐趣。

2012年至2015年,指导2 个国家级、2个校级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在这过程中指导学生成功申请了5个专利,指导学生发表了5篇论文,其中一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上。同时在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上分别获得四个三等奖和一个二等奖的成绩。2013年12月参加了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讨会,有20多所高校参加,同时荣幸的代表商业大学在研讨会上发言,介绍TRIZ创新方法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开展与实践活动。2013年10月指导学生参加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讨会的论文写作, 经指导有8名同学写了创新方法方面的论文,同时这8名同学的论文也都被录用。

3.郭荣丽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2年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来,共指导学生完成大创项目4项,在研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1项。几年的指导工作总结如下:

工作理念:首先要相信学生,作为老师一定要相信学生有足够的能力将事情做好。在课题研究之初,对学生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的不信任,对学生工作态度的怀疑,都伴随着研究的进行逐渐消失。其次要敦促学生,学生在具体的项目研究中,有很多欠缺的环节,比如论文的写作规范,比如调查问卷该如何去做,实地调研该如何进行,这都需要老师全方位的敦促,不是帮着做,但要告诉他们通过什么途径可以知道解决的方法。再次要认真负责,老师态度对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老师一定要以身作则,将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传递个每个小组成员,这样学生才会更用心更认真地与你交流,并且还可以得到学生更多的尊重。

过程管理:大创项目的指导过程主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是选题阶段,通过与学生团队的交流,充分了解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社会热点问题,并结合专业内容,确定选题。这样既能保证学生有热情将课题进行下去,又能结合专业特点,理论指导实践的效果会更好。第二是社会调研阶段。这个阶段给学生明确两个工作重点,一是课题组要展开实地调研,通过与学生的多次反复交流,将调查问卷的设计多次修改,力图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二是要求学生形成问题意识,为写论文做好准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根据选题内容、学生可能达到的的地区,确定学生需要走访的地区,发放调查问卷或者访谈需要人群,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第三是成果形成阶段。主要是研究报告、调研报告和发表论文。在前期准备基础上,明确课题组要完成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在最初研究时即知道要做哪些工作,所以一般完成效果都不错。

项目成果:在课题结题时,通常学生都会超额完成申请书中的预期计划,如国家级项目《关于城市空巢老人心理救助问题研究》中,公开发表论文四篇,并完成调研报告和调查报告,期间还有大量的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工作,还多次参与展示,学生都做的很好,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目标。校级项目《45°微笑饮吧》,在成果验收时获得了优秀的评价,并参与黑龙江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意组三等奖。

通过大创项目的训练,我深深体会到,只要指导教师能专心、真心和爱心指导学生,学生就能漂亮地完成相关课题的训练计划!

4.张小锋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自2012年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指导教师以来,兢兢业业,尽心尽职,不断追求创新,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的指导工作,对自我的评价主要如下:

工作理念:在指导学生进行大创项目研究过程中的工作理念主要包括以下3点:一是树立学生为本的理念。注重个性发展,加强正面说服,平等对话,注重引导;二是树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的全面发展倾心尽力;三是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从思想深处把学生当作服务的对象。

过程管理:一是以开会的形式或利用课堂教学的休息时间大力宣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学生踊跃申报大创项目;二是对自己指导的大创项目学生严格把关,督促他们认真完成申请书的写作,经过反复修改论证,最后提交;三是认定对待开题答辩的工作,细致指导学生开题的写作,PPT的制作以及认真记下答辩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四是认真指导学生的大创项目调研、数据收集及论文成果的写作和发表,认真对待中期检查;五是严格按照学校的结题时间及要求认真指导学生结题验收书、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等的写作及答辩,最后装订成册。

项目成果:自2012年以来,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类型均为创新训练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一般项目1项、省级指导项目1项,目前两项已经顺利结题,另一项正在指导学生完成。共在省级以上杂志公开发表论文4篇。

虽然指导过3项大创项目,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由于精力和时间有限,对大创项目的指导缺乏充沛的时间,另外由于大创项目大多属于学生的非专业研究,研究起来难度稍大,对此本人在今后的项目指导过程中将逐一解决。

5.金明华 管理学院

我是从2012年开始指导学生大创项目的,截止2015年已经指导了4届。我指导的大创项目中有国家项目、省级项目,也有校级项目。我所指导的大创项目全部顺利结题。

我指导大创项目的主要想法是想培养学生们能理论联系实际地从社会中发现专业相关问题,并在不断学习与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的能力。然而,指导这些刚刚开始接触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们来说,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这些学生专业知识理论不足,社会阅历又少,确定合适的研究题目他们的都很茫然。为此,我从学生们的立体开始把关,启发他们深入思考、交流,并指导他们查阅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确定选题。

项目申请书及开题报告的填写又是一个难点,我就对每个栏目的写作内容进行介绍,拿出自己项目申报样书让学生参考,将他们所写的内容认真把关,指导其反复修改。

立项之后,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并顺利的完成项目又是一个难题。我就要求学生制定一个项目完成工作计划,由于学生的平时学习任务比较重,时间又比较零散。学习期间,我就让学生们进行文献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实地调研问卷,并利用休息日,尤其是暑假进行学校、家庭所在地调研,秋季开学后完成调研报告的写作,并修改完善研究内容,提出研究报告的研究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每个成员要考虑自己拟撰写的公开发表的小论文。在寒假期间则进一步完善调研内容,撰写小论文,并在开学前发给我,我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指导其反复修改直至达到发表水平。开学之后提交发表,并分工写作完成研究报告的撰写。由此,每个项目都按照计划顺利完成了任务。

我指导的3各省级和国家级项目目每个项目组至少公开发表了3-4篇,共计10篇论文。通过大创项目学生们收获很多,成长了很多,提升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就业竞争力,毕业时他们都找了较为满意的工作。看到学生们取得的成绩我十分欣慰。

6.李腾 管理学院

本人自2013年开始连续3年指导学生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从第一年的校级项目,第二年的省级项目,到第三年的国家级项目,通过这三年参与大创项目的指导,本人在思想认识、专业能力、沟通交流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指导的项目实现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思想,开阔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指导过程中始终坚持学生主导,教师辅助的理念。经过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本人充分认识到学生思想的积极,知识的广泛,内容的多样,因此从学生选题开始到课题完成的过程中以激发学生思想为主,在体系构建、知识方法应用、实施方案等环节适当给与建议及指导。例如在指导大创项目《基于智能体仿真的农产品物流配送网络结构模式构建》过程中,学生提出“邻里”思想,也就是利用一栋楼内邻里的关系基于共享经济打造“最后一公里”配送的解决方案,实现在代收快递的同时改善楼内邻里关系。学生提出思想后,经过讨论认为可行性较强,接下来进行思路整理、问卷调查等,最后将以上思想形成“邻里”APP创业策划,参加了国家第一届“互联网+”大赛,取得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项目指导过程中,严格要求学生按照技术路线实施执行,按时间节点完成要求内容,保证项目的研究进度,在关键节点把好关,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为学生积极联系相关有经验的老师、企业人员等辅助项目进行。

近三年的大创项目共发表论文5篇,形成项目策划书3份,完成结题报告3份,调研报告2份,开发网站1个、微信平台1个、手机APP1个。

7.刘天 会计学院

作为指导老师,我非常享受帮助学生项目的进行。在指导帮助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过程中,大学生团队不仅出色完成项目,我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受益颇多。

在活动开展初期,我与团队成员详细讨论活动主要内容,指定详细的日程安排。并且建议团队学生两人及以上学生一组,尽量在公共场合进行工作,保证团队成员人身财产安全,并且保证成员手机通讯畅通。

在活动开展中,我根据之前工作以及指导学生工作的经验,为团队学生尽可能的提供经验及资料。使得团队活动更加顺利的开展。在团队成员调研、分析、撰写报告的过程中,我作为指导老师,帮助团队内外的环境问题及挑战。当团队内部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及时妥善处理。并监督且帮助队员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能够学习到知识和技能。并且能够帮助团队的建立,在团队内部建立良好的职能分配。同时,在这样的活动中,我希望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将来进一步深造或者参加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活动后期,我及时带领学生团队将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和问题集中,帮助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能够获得相应的知识和技能。

作为指导教师,我认为我能够全面把握学生工作中的方向及主要思路,也能够做到,帮助学生安排好细节工作。同时帮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目的。同学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向我请教,我也会详细准确的回答。如果实践过程中我们碰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会和同学们一起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能收获很多。同学们新颖的思路和想法常常使我眼前一亮,使问题能够迎刃而解。

我非常热爱参与学生工作,我不仅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摸索出对学生进行实践教育的方法和思路,更加了解当代大学的思想和行为习惯,为以后的教育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8.李文 会计学院

自从学校开展大创项目以来,我共指导了四项大创项目,其中,国家级两项、省级一项、校级一项,我一直铭记大创项目是导师指导,学生自主完成项目设计、研究,我努力做到用创新发展理念对学生进行指导,随时与学生沟通,注重过程的管理,帮他们答疑解惑,通过指导工作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我与学生一起成长。

作为专业课指导教师在面对本非专业的技术性问题时会感到很棘手,2013年我指导“夕阳红”养护医新型老年公寓创业计划,学生没有接触过老年公寓实践,不知怎样做老年公寓项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3年暑假,我利用个人关系,联系了江北的“海员爱心护理养老院”和黑龙江省社会福利院,冒雨带着项目组学生进行调研,学生们看到了实际的养老院的规模、办院条件,并受到了仁爱和爱人的熏陶和教育。学生反映进行项目研究对提高自己学术水平、接触社会、增加社会责任感方面都有帮助。参加调研回来后,学生们感触颇深,写了两篇论文,并在《商业经济》杂志发表。这次调研,获得校团委201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9.左金龙 食品工程学院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指导的过程中,认真规划每一步骤,项目确定初期,我首先指导学生先分头查阅资料,这样在较短的时问内可以获取大量信息,再进行集体交流讨论,了解了项目相关方面的知识,学生们各抒己见,制定项目可行的实施方案。在讨论的过程中,我们的工作理念就是:“创新,创业,齐创未来。”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每名学生和老师的通力协作与配合,创新需要团结,需要思想,还需要奋斗的精神,坚韧的信念,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行动、坚实的脚步。

创新团队都非常重视每一个创业训练项目的具体步骤,也都在尽心尽力落在实处,如在实验中对学生的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给予肯定性评价,对学生的创新实验的想法和要求给予鼓励与支持,必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与热情。鼓励性评价能增强学生的个人荣誉感,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就会增强,学习积极性就会更高。但是很多时候学生做的并不如自己想象的好,但我都会每天晚上给学生开会到晚上七、八点,为大家作指导,思路决定出路,只有不断地更新旧的、老式的理念,不断地创新和改革,才能引领出一个好的项目团队,在优胜劣汰的规则里才能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与时俱进才不至于落后于发展的步伐。

从开始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我们从刚开始的一无所知和一筹莫展,到现在对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技术、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经验都有一定程度上的认知。我与学生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学生们不断的成长与蜕变,他们逐渐明白:不断努力是成功的前提。我也从刚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沉稳、老练、经验颇多。衷心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创新创业一类的赛事,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创业素质的人才,提高大家的创新创业水平,同时也完善我的创新创业指导思路与方法。

10.高原 药学院

关于创新创业,一直以来并不陌生,但是如何将科学技术手段应用到生活中,尤其是带领着学生团队共同来创新创业,却是富有挑战的。来到学校工作后,一次会议听说了关于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激起了我的浓厚兴趣,借此机会,我指导了几名团队成员,开启了我们的创新创业之旅。

从2013年至今,我指导了一个校级创业项目并已结题,一个校级创新项目并已结题。还有一个省级指导项目,也正在结题准备过程中。通过创新创业项目,一方面,给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了更为直接的沟通桥梁,对于有着创业想法或者有着浓厚的科研兴趣的同学们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另一方面,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很多项目都已经有了可观的进展,无论是从创新思维的建立还是创业能力的培养,都有了很大的帮助,同时教师从年轻、富有创造力、敢拼敢想的孩子们的身上也收获良多,孩子们也学会了更多的实验技能、创业知识以及团队合作的意识。

在指导学生们完成创新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我所在的课题组及实验团队——药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为学生们的实验平台、实验设备、实验材料等方面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同时也鼓励学生们多多参加校企交流会、创新创业交流会、哈洽会等大型会议,通过与企业及同行的沟通与交流,不断改善自我,促使我们的产品能够更符合市场需求!

通过这几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同学们也有了一定的收货。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已公布),第十四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一项,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奖一项。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教师,我知道还有许多地方仍然需要努力和提高,除了教师的本质工作,我也会在创新创业项目这一领域尽职尽责,努力做一名好老师!

11.王淑静 药学院

工作理念:培养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具有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科研精神,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热情,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创新精神和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社会服务意识。

过程管理:(1)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积极指导和培养学生查阅国内外文献,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培养科学、严谨、求实的科学观,学会利用科学知识分析现象,解决问题,从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学会科技论文的撰写方法。(2)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与学生定期就课题进行研讨,让学生了解实验原理,学会使用各种大型仪器,巩固和扩展理论知识, 对所学知识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以致用。(3)提高本科生面对困难的团结协作能力,科研中面临各种困难,只有积极协作,不断研究,才能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在课题研究中每个学生都有分工,积极参与。(4)提高学生独立完成工作能力:以学生为主导,从选题到-实验方案和方法-实验操作-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结论中适时进行指导、跟踪,但要积极让学生主动想、做、问、答,让他们有压力,有能力解决问题。(5)提前进行就业和人生规划:重新审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提前进行规划,适时进行指导、咨询,做好心理准备和学习准备,为将来步入社会更好的发挥个人才智奠定基础。

项目成果:2012年始,指导了3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其中两项国家级,一项校级。指导了3项挑战杯项目,其中一项获得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一项获得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一项获得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荣获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优秀指导教师,获得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发表论文5篇。

12.常江 轻工学院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平台,学生能够亲身接触和感受到创新活动的整个过程,掌握创新活动的一些基本实施方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得到不断强化,进而形成创新型人才必需的创新思维习惯。本人在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学生为中心,通过指导教师对选题方向和内容的把握,增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积极性;通过开放性的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验平台的搭建,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条件。

在创新训练项目的指导过程中,帮助学生设计合理的进度安排,督促学生严格按照进度时间完成项目任务。在试验过程中,组织小组成员定期开展讨论,加强组内交流,提高学生协作能力。在论文撰写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过程中,一方面强调学生独立完成相关内容,保证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对学生完成的论文初稿和申请书认真审查,提出修改意见,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以创新训练项目为基础,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科创活动和竞赛,丰富学生创新实践经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已完成结题的三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中,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使用新型专利1项。组织学生参加科创活动和学科竞赛,取得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

13.董文丽 轻工学院

指导创新项目对我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首先,通过与学生们并肩战斗、排除困难,解决问题,增进了与学生的交流,掌握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知识结构及思想动态,使我的教育思想产生了有益的转变,对目前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能够更有针对性的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其次,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与学生平等对话,相互尊重,鼓励学生敢于创新的同时,敢于否定自己,对待学生的表现尽量给予正面评价,肯定、鼓励的同时,给出适当指导,能够使学生提高科研素质、学习能力、认知能力。

我们的项目为手机包装设计,项目实施初期,组织学生进行市场调研,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分析现有包装的设计缺陷,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创新,提出设计方案,组织学生进行充分讨论,经过多次修改,形成完整的设计方案。实施初期过程中能够做到实时检查、督促,保证按计划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

进过项目组全体同学的努力,完成了:手机包装结构设计图纸,手机包装装潢设计图,制作了简易设计模型,发表论文一篇,研究报告。按验收指标圆满完成项目的全部工作。

三人行必有我师,通过与学生一起学习、进步,也使我不断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增强创新观念和创新意识,从而培养出创新能力更强、更全面、更具竞争力的优秀人才。

14.耿文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1)工作理念: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要培育大学生创新思想,转变教育观念。

①要通过积极引导,启迪和激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意识是思想的萌芽状态和初级阶段,学习总起来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维持性学习,它的功能在于获得已有的知识、经验,以提高解决当前已经发生问题的能力;一种是创新性学习,它的功能在于通过学习提高一个人发现、吸收新信息和提出新问题的能力,以迎接处理好社会日新月异发生的变化。将新颖先进、灵活多样的专业知识,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启发式来激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

②要通过教育树立和强化大学生的创新观念。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正确的观念才能产生正确的行动。因此,要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应注重大学生创新观念的培养与更新。每个人都具有创新的潜能,关键是是否意识到并有意识地培养的问题,因此应该有意识地在大学生中树立创造可培养的观念和积极的创造价值观,从而使创造力的伟大价值深入每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心田。要使学生们都能认识到,创造是人类文明之源泉、是创新世界之母、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之重要手段、是社会前进之动力、是个人成才之基础,创造力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核心的要素。要引导学生树立信心,自觉将自己的创造潜能与学习及将来的事业结合起来。

③要通过宣传来弘扬创新精神。学校有关部门应该在全校范围大力宣传和弘扬创新精神、打造声势、营造氛围,帮助大学生提高对创新能力的正确认识、强化创新意识和观念、追求创新精神。

(2)过程管理

①学生学会自我检查分析:从初期开题、中期检查到终期结题,每个阶段都由学生集体参与,共同探讨。

②教师与学生多沟通,就会路顺畅:在学生完成大创项目的过程中,教师提出合理建议,在项目内容与实现方法上多指导。

(3)项目成果

鼓励学生多看相关专业论文,定期总结归纳相关学术观点,让同学们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并提出人群问题的方法与途径,从而建立写作论文的基础。

通过学习论文写作方法,组织语言、罗列文字,达到发表水平。并能很好的将创新思想与当前专业发展相适合,完成结题报告的撰写。

15.金迪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自从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工作以来,一向注重学生素质全方面发展,努力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提供条件及指导。在项目申报之初, 利用课上或课后时间 积极宣传组织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在本专业学生范围内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学生们积极性较高。

自12年--15年间,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挑战杯竞赛3项。13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比赛,项目《家庭文化传承状况调查报告》获得校级一等奖;14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比赛,项目《哈市高校大学生替课现象分析调研报告》获得校级优秀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HIGH策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省级竞赛铜奖。2013年被哈尔滨商业大学“挑战杯”竞赛组委会聘请为“哈尔滨商业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赛事导师团成员。

在工作中, 我立志于服务学生,做好学生训练导师,在各个方面都最大限度的给予学生帮助。我利用课间及假期休息时间和学生探讨和交流,对每一个学生提出的问题,我都会去认真解答。当然,在给学生建议和意见的同时,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这使我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们能将平常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通过团队成员的努力,将问题能逐一解决。通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们完成了需求分析报告的撰写、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的实施,代码的编写等具体案例实施实践环节训练,有效地提升了项目组成员的创新创业能力,软件开发能力,使学生们能更好满足当今社会需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不断超越,为学校的教书育人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6.甄仌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不仅致力于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也善于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结合自己主持的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课程强化制冷工艺设计与工程热物理基础理论结合的研究”,我指导了多名学生参加大创项目及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以来,我带过三个项目,13年项目主持人陈稳稳同学(2011热能2班)考上北京工业大学制冷及低温工程硕士研究生,15年项目主持人戴文思(2013热能2班)学习成绩非常优秀。

(1)工作理念:为学生服务,做大学生科技创新路上的引路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许多学生已经不满足于课堂教育,迫切希望能够参与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但互联网上的信息纷繁复杂,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学生很难选择合适的方向进行有效的创新研究。我作为大创项目指导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专业背景给学生选择了合适的方向、合适的题目,指引学生有效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2)过程管理:大创项目有经费支持,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来做项目。这一点与其它大学生竞赛显著不同,这就要求指导教师和学生都要有耐心、有规划、有具体行动、有执行力。从具体操作上,我建了一个QQ群,将大创项目组的成员都加进来,随时随地的指导、监督项目的进展。从人员管理上,我重点抓项目主持人和一个项目组主要成员,一是我能监督他们两个,另外就是他们两个能互相监督。

(3)项目成果:在指导大创项目期间,我共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一、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奖项2项(一、三等奖各1项)。发表文章2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

在今后的大创项目指导工作中,我希望加强以下工作,为以后积累更多的经验:

(1)以后的大创项目尽量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即制冷系统中的流固耦合(压缩机湿冲程液击、压缩机润滑不足的热力耦合、压缩机噪音诊断等),使指导教师和学生双赢。

(2)自己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应提早发现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加以培养,使其能够参加大创项目的研究。对能力较强的学生,要按照研究生的标准指导,使其将来取得更大的成绩。

17.杨晶 旅游烹饪学院

坚持用创新发展理念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指导。结合当前经济、科技及政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将专业创新与创业项目相结合作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原则,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项目发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从确定项目立意点,到撰写项目申请书;从立项,到确定研究方案与寻找创新点;从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到项目的具体研究,最后到结题报告。整个项目研究的每个阶段,我都会进行细致的指导,包括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结题报告的撰写,我都会以严谨的科研态度进行修改。为了更好的指导,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我会查阅大量的资料,为了项目的研究更具有深度,我会亲自带领项目组成员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在带领项目组成员进行研究的过程中,我也深深的体会到团队的合作交流对项目的顺利开展的重要性,它不仅关系着项目开展的进度快慢的问题,而且也关系到这一个团队能否按照项目计划书中规定的时间开展和完成研究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

在研究的过程中,分工要明确,要充分发挥成员们各自的长处,使得项目能够顺利开展,并且使学生真正能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通过对大创项目的指导让我对创新有了新的理解,创新不仅仅是创造新的事物,更是从新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找到各个事物表象背后所隐藏的规律。帮助同学们树立创新思维,开拓视野,提高能力。

18.高勇 法学院

指导的项目以哈商大法援十四年的法律援助工作实践资料和一系列法律援助活动跟踪调查,并深入哈商大法援所服务的相关社区,掌握了大学生法律援助工作实践中的现实情况和问题,依据所取得的真实可靠的大学生法律援助工作实际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以大学生的视角,具体研究分析当前大学生法律援助制度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关于大学生法律援助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方案,所取得的成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价值。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教师指导监督为辅、注重创新与综合能力培养的工作理念,特别注意对学生进行研究过程的指导与督促,经常与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几位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督促他们做好工作记录和相关工作总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就注意积累研究经验、培养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形成项目成果的过程中,一是以学生前期基础工作为依托,奠定成果的可靠现实基础;二是在尊重学生的基本想法和思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科研工作经验,对成果的框架结构、逻辑关系、论证方法、科研规范等,以致行文表述的方式与表达的准确性等问题,多给学生提建议,对于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教师应当与学生通过合作妥当解决。本项目实施中的阶段性成果《论高校大学生法律援助及其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主要由学生完成;《论大学生法律援助模式的完善》由师生合作完成,成果均已发表,其中一篇发表在核心期刊。

19.张纯 外语学院

自2013年开始指导我院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以来。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角度出发,我在工作过程中一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知识、创新创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努力构建与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并把这种精神始终贯彻到学生大创项目完成的全部过程中。

截止到2016年,共指导过我院学生主持的大创项目4项。在指导学生参与项目申报和完成的过程中,从学生项目的选题、申报、中期、答辩,我层层严格把关。努力帮助学生结合国情、结合专业、结合自身能力素质,选择切合实际的项目内容,增强学生对项目的兴趣,激励学生不断超越以往,在项目的完整过程中实现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们团队精神的培养。截止2016年,我所指导主持并参与大创项目的学生们共发表论文3篇,待发表论文2篇,指导学生取得实物成果1件。

20.赵伟东 基础科学学院

在工作理念方面,注重对学生们的创新性的引导与实际研究的指导相结合,注重对学生们知识结构的良性架构与能力素养的合理配置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们追求真理、探求真知、还原真相的专业精神,注重培养学生们运用科学的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团队精神与协作意识。

在过程管理方面,通过交流、讨论、提示等多种方法对指导学生们进行指导。对学生们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结题资料、论文、研究报告、采访及问卷调查等提出建议与修改。项目立项申报阶段,对学生们项目议题的遴选、资料的搜集、梳理、分析与研究等进行指导。在研究方法与路径的确定等方面予以针对性的引导。项目研究进行阶段,采取推进、监管和指导多维并进的方式。项目结题收尾阶段,督促、检查学生们结题的相关事项,保证项目按照既定目标如期结题。

在项目成果方面,网络新闻传播时至今日已然成为大众新闻传播的主流平台之一,在媒介融合的全媒体时代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其影响力更是不可小觑。社会的发展与文明继进,与社会性别角色的合理归位,互补共荣的两性关系密不可分。而对网络新闻传播中对女性性别歧视现象的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

项目以新浪网为立足点,调查汇总网络新闻传播中对女性性别歧视的具体表现,综合新闻特点、受众群体等因素,并按照新闻类型比例抽样,进行详细案例分析,探寻其规律性。针对网络新闻传播中对女性性别歧视的现状,总结网络新闻传播中对女性性别歧视所带来的危害,分析对女性性别歧视的原因,提出在网络新闻传播中防止对女性的性别歧视的有效路径。对媒介商业化报道予以社会学分析,探索解决之路,进而净化网络媒体环境,客观公正地报道女性,还原女性真实的媒介形象。

21.孙丽丽 设计艺术学院

工作理念:从组建大创小组申报选题阶段开始,我一直鼓励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结合专业特点、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经验进行选题,因为有据可依的设计才是好的设计,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大学生,根据他们实际的住宿生活经验,针对现有家具的不足,对寝室家具进行创新研究与设计,对学生而言设计内容熟悉又亲切,不仅很容易调动他们积极性,也有利于学生的沟通能力、设计能力、综合分析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锻炼与提高。我坚持认为学生是项目实施的主体,不论是最初的设计调研、设计定位、基本结构布局构思、设计展开与深化等环节,每一步都充分结合学生的现有知识结构、能力水平,有的放矢地加以引导,对于他们的创意思维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使学生始终保持着积极的、主动的工作状态。

过程管理:项目主要分析我国大学生寝室家具现状,针对现有寝室家具存在的问题,基于人机工程学原理,对家具设计相关因素展开分析,提出为营造舒适、安全、合理的大学生活,全面地考虑大学生生理、心理需求,注重科学理性分析结合人文情感关怀,从尺度、形态、功能、色彩和材质方面进行寝室家具的人性化设计。

基于项目的预定目标,我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指导他们即要分工、又有合作,除了每周三为固定小组开会时间外,一旦有有争议的问题出现,组长可以安排在微信、QQ群等进行不定时地讨论。为了实现项目成果的丰富性和实用性,我引导学生做深入的、务实的设计,即进行根据不同住宿条件与需求,将设计定位为三个主要层次,分别为满足现有常见六人间的多功能寝室家具设计;具有一定推介价值、关注私密性的四人间寝室家具人性化设计;具有一定设计风格和特点的两人间寝室家具个性化设计。

为期一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我都做到全程跟进,坚持定期面谈检查和指导,即使假期也和项目组学生保持密切联系,申请专利、修改设计方案等工作在假期里依然有序推进。老师的认真负责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工作态度,所以,作为指导教师在整个过程中都不能松懈和怠慢,这便是言传身教的力量,也是保证项目顺利圆满完成的重要因素。

项目成果:经过项目组同学的团结协作,项目以优秀的成绩结题,获得外观专利一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篇、设计大学生寝室家具方案三套、设计制作出实物一件,并于黑龙江第九届大创年会、省教育厅开展创客周活动中进行展示。

22.刘巍 体育学院

高等学校加大对高校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指导创业创新项目主要是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在创业创新项目的设计过程中指导学生完成创新创业研究项目的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能够结合学生的兴趣,指导学生选择具有重要理论和应用价值,富有创新性和市场前景的题目;在申报阶段,指导学生规范地填写申报表格,帮助制定实施计划和经费预算;在实施阶段,指导学生按批准的经费制定项目的执行计划书,并根据学生特点制定分工计划,帮助学生联系社会调研及问卷的设计,帮助学生解决项目进行中的各种难题,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解题阶段,指导学生总结、整理和撰写结题报告书;在项目验收时,指导学生认真准备答辩材料。

2013-2016年共指导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两项,均是国家级项目,2013年指导《竞技体育保险公司运营模式研究》,并发表《论我国竞技体育保险产业的发展》、《我国竞技体育保险发展前景》两篇论文,2015年指导《大学生冰雪体育俱乐部创业研究》,并发表《浅谈大学生冰雪俱乐部现状及对策研究》、《冰雪体育文化在中国高校的发展研究》两篇论文,指导一项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赛,获得二等奖。

23.吴竞 英才学院

本人于2013年3月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活动项目,并对此十分感兴趣,身为2012级辅导员,在学生中大力宣传,并亲自组织以曲智勇同学为负责人的团队。2014年4月又组织了以王旸为负责人的团队。现总结如下:

(1)工作理念:本人坚持提高业务素养,不断完善自我,对于未知领域不断探索,敢于挑战,勇于创新,从多方面多渠道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过程管理:项目组队后,项目负责人非常重要,团队的信任和团结是项目完成的基础。本人定期与项目负责人沟通,了解学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同时注意团队人员的责任分工。为学生提供便利的资源,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文献检索等技能。到项目的中期检查,指导学生如何做项目展示报告。项目结题,监督并督促学生做好各项工作。

(3)项目成果:团队学生除了完成论文并成功发表外,通过经历整个项目,学生还学会了如何撰写项目计划书,如何做好ppt,如何做好项目的展示,如何回答好老师的提问,学生的整体能力得到提高。

通过指导学生参与此项目,本人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认识到学生的创新能力需要引导和培养,了解到很多之前未接触过的领域,整个过程充满新奇、艰辛和汗水。同时,发现自身有很多不足,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改进,今后定会全力以赴,继续努力。

24.金代志 经管综合实践中心

金代志,男,1972年10月出生,副教授,管理学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本人于2013年开始指导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项目共计4项,指导创新创业项目同学20人次,其中,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1项,校级2项。

在工作理念上:本人在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指导中用创新发展理念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针对我校大学生商科人才特色,以商科院校人才培养为目标,在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知识、创新创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去培养大学生,用实践去培养学生。

在过程管理中:本人主要是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选题的实施,抓好结题的收尾,更是做好实施过程中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每年在项目实施前,专门安排时间为学生作科研等学术报告。使我指导的学生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掌握了方法,为做好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分析和综合能力;培养敢于大胆怀疑和小心求证的科学精神。通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养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了学生责任心和自律能力,更是培养了大学生的创业生产能力。同时,营造了浓烈的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和学习环境。

在项目成果方面:鼓励学生将创新创业的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展现出来,4年来发表论文3篇,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竞赛,其中《哈尔滨狼蛛科技有限公司》在2016年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