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品牌活动介绍

作者: 时间:2017-03-02 点击数: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教育部根据《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2]2号)文件精神,在“十二五”期间开展的一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计划内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自从2012年我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一直协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开展项目的立项宣传、项目开展过程中的问题答疑、项目资料整理、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管理等工作。迄今为止,联盟成员共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参与人数100余人。

2.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该项赛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并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性具有影响力的院校实践教学类竞赛活动。

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从2006年开始承办了9次全国大学生ERP沙盘企业管理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承办两次黑龙江赛区决赛。

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每年都会组织全校各院系学生参加ERP校内选拔赛,每年参赛的同学达600人之多,从组织培训到比赛进行及最后的颁奖典礼都融入了联盟辛勤的汗水,为ERP知识在商大的普及和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的培养提供了条件,为ERP省赛选手的选拔提供了平台。

1488532359859035972.jpg

1488532359718006290.jpg

3.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该项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指导,全国管理决策委员会主办。通过《商道》真正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虚拟的计算机世界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形成正确的企业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其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管理、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在里面,同学们可以运用自己的思维体验企业经营。

联盟在每年十月份都会在校内组织《商道》管理决策大赛在校内的普及选拔赛,为学生能力的提高,管理决策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条件,同时选拔出多个优秀团队参加国家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自2012年以来,共获国家级特等奖3项,1等奖1项,二等奖2项。

1488532480734071855.jpg

1488532646750026781.jpg

4.“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办的为激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促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同时鼓励高校组建创业模拟实验实践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创业竞赛的一项大型创业赛事。该项赛事主要采用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之星》软件作为竞赛平台。让学生体验企业若干轮虚拟年度的创业经营决策,从而了解企业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与决策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自2013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到2013年“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网络虚拟运营竞赛再到“学创杯”2014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联盟一直协助经管综合实践中心开展大赛的宣传、报名、培训及校内选拔等工作。迄今为止,大赛共获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4项。

1488533372796082397.jpg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