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科竞赛典型竞赛项目介绍(二)

作者: 时间:2017-07-16 点击数:

一、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包装教学分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的国家级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大赛以培养大学生创意包装、创新包装、绿色包装设计能力为目标,为在校大学生、未来包装设计师提供展示创造力和学习交流平台,激发灵感,提高创新意识和包装结构设计、工程教育实践能力。

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下面简称“大赛”)的前身是“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35次。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算机教育实践平台的具体举措,目的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体落实、进一步推动高校本科面向21世纪的计算机教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引导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宗旨是“三服务”,即作品的计算机设计技术主要是为学生社会就业需要服务、为本专业需要服务、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服务。

2017年(第10届)是由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

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创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全国决赛承办单位、分省选拔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学校组织实施的全国性竞赛,竞赛分为校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

从2009年至2016年,“三创赛”总决赛分别在杭州、西安、成都、武汉、成都、西安举办,参赛团队从第一届的1500多支、第二届的3800多支,到第三届的4900多支,第四届的6300多支,第五届的14000多支,以及第六届的16000多支团队、1000多所参赛学校报名。覆盖规模越来越大。

“三创赛”多年来得到了从国家教育部、国家商务部到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和商务厅(局)等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全国越来越多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赞助,例如成都国际商贸城、深圳市普惠在线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西安新丝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分别对大赛总决赛进行冠名支持;同时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央视“朝闻天下”专门对第六届“三创赛”进行播报宣传。该赛事在全国高校和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极大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

五、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

赛事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协会(筹)主办的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名称为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一项向世界大学生开放的展示大学生程序设计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的国际性年度赛事。

此项赛事旨在激励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大学生学习算法和程序设计的兴趣,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挑战精神。

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有助于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七、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由高校轮流承办,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大赛的宗旨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于 2005 年在浙江大学举行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第二至第九届分别于2008年、2009、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长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举行。2017年将在武汉大学举行。

八、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由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主办,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比赛已经举办了10届。

大赛宗旨在于配合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及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学习热情和良好学习方法,培养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竞赛内容包括知识竞答、实践操作和创新设计3个模块,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创新相结合。科技竞赛培养了学生课堂学习以外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丰富和活跃了学生的课外活动,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学生强,行业强;我参赛,我快乐”的竞赛理念亦被广大参赛学生广泛接受。

九、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是由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面向全国油气储运工程大学生的专业学科性大赛,是展示大学生实践能力、科技创新精神的平台。2016年7月首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在青岛举行。

十、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目前全国制药工程专业影响力最大的设计类竞赛。

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主要是引导和激励学生结合现代医药工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需求,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工程设计、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十一、“中医药社杯”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

“中医药社杯”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大赛宗旨是引领中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传承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理论考核、实践技能考核、团体决赛等展示方式考查学生的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对中医药发展历史、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法规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综合运用情况。

十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ational English Competi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简称NECCS)是经教育部有关部门批准,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天仁报业集团英语辅导报社、考试与评价杂志社承办的全国唯一的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本竞赛是全国性大学英语学科竞赛,旨在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工作,贯彻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考试改革精神,促进大学各类英语教学改革的实施,全面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鼓励大学英语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学生。此项竞赛活动的开展,既可以全面展示各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的成果,又有助于学生夯实和扩展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推动全国大学各类英语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此项赛事自1999年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十八届。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性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发展和大学就业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本竞赛越来越受到各地各高等院校和广大大学生的重视,其参赛成绩和获奖证书已成为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教师评优、晋升和评职的重要佐证,是学生考研、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和优先就业的重要依据。这体现了这项活动的权威性和重要性,为更多学生提供参赛机会,使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学生获益。

十三、全国高校俄语大赛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活动教育领域五大机制化项目之一,促进中俄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推动全国俄语教学,为国家选拔、培养和储备优秀的俄语人才。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获奖选手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俄罗斯留学一年。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面向全国开设俄语专业的所有大学,参赛对象为在读的全日制俄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淘汰制,由初赛、复赛、决赛三部分组成,通过初赛选拔进入复赛、决赛,分为本科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研究生组三个组别。大赛侧重检查选手们的俄语语言基本功,突出语言实际运用能力考察,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测试相结合。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为选手们展示所掌握的俄语语言技能以及对俄罗斯文化、历史、传统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十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全国性高校文科大赛。

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意灵感,促进大学新闻传播广告、艺术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对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出新起到了推动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策划能力和综合能力。

十五、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2009年,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通称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开始举办。作为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并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调研素材。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