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学科竞赛典型竞赛项目介绍(一)

作者: 时间:2017-02-26 点击数:

一、(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

(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和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主办。大赛起源于2013年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牵头主办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这是目前我国品牌建设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的专业赛事活动,也是基于校企合作,服务企业品牌建设的创新实践平台。

二、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主办。大赛是两岸三地举办面向高校贸易经济、连锁经营管理、物流管理、工商管理和财务管理等经济及贸易类专业的竞赛活动。

三、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调查分析技能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同时作为“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的大陆地区选拔赛。大赛自 2010 年启动以来,全国共有800所次院校、约 6 万余人次参赛。大赛已成为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四、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

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是由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与德勤税务研究学会主办,旨在通过一系列全国性以及地区性的项目推动税务教育,培养有洞见(insightful)”、会融合(integrated)”、能创新(innovative)”“3i”型人才。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自2004年创办以来,吸引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各地包括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参加。大赛始终致力于培育税务专业人才、推动税务教育发展、并发挥辐射效应。

五、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面向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创业者举办的全国性赛事。大赛旨在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吸引和鼓励大学生踊跃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普及推广TRIZ理论,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强教育与产业之间的联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六、“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自2010年开办以来,开创了银校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途径,开辟了引入社会力量、集大众智慧拓展银行产品创新的新思路,逐渐成为高校师生乐于参与、社会普遍认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银校合作创新活动。高校师生普遍反映大赛在宣传普及现代金融知识的同时,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金融产品的社会实践机会,对帮助大学生适应社会环境、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

“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动青年学生“金融创业梦”计划,搭建金融界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比赛与真实市场一致而又完全无实际投资风险的平台操作,使学生学以致用,将课堂学习金融的理论知识运用于投资,深入了解和掌握投资的相关知识与操作技巧,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八、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英文名称:National Contest On Logistics Design by University Students (NCOLD)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大型物流教学实践方面的竞赛活动,是教育部实施“质量工程”中的几项专业设计大赛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的大学生物流大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目的在于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大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促进大学物流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推动物流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为全国高校搭建开放的物流教学改革及学术交流平台,建立社会群众宣传普及物流知识的平台,更好的培养和发现物流人才。

参赛者需要根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案例,自主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完成设计内容。比赛涉及信息系统开发、软硬件开发、企业管理、数学建模、财务分析、流程再造、组织结构优化、企业战略管理、物流各环节(采购、包装、仓储、流通加工、配送、运输等)的优化设计等等诸多方面。

主办单位对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获奖学生免试获得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物流师资格证书。

九、“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

“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分会与正保远程教育(CDEL)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型财会专业竞赛。到2016年,“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覆盖了全国上千所高校,逾百万学子,在督促在校学生加强财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学习,充分调动广大财会学子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在校学生综合就业能力和职场竞争力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已经成为众多财经高校展现风采,进行校际交流以及财经学子追梦圆梦的平台。

十、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

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大赛采取团队竞赛模式,从一个CFO的角度去审视企业的运营、财务、管理、涉税等多项企业活动,从而在企业实操中锻炼学生的决策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税收筹划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十一、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该项赛事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并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性具有影响力的院校实践教学类竞赛活动。

比赛由5名参赛选手组成一家企业经营团队,每个代表队模拟1家制造型企业,5名参赛选手分别担任总经理、财务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与其他参赛队模拟的同质企业在同一市场环境中展开企业经营竞争。在仿真的市场环境中,通过角色扮演进行模拟企业经营的分岗位开放式竞赛项目。通过创业设计和模拟企业管理信息化经营的形式,培养学生沟通协作能力,全面锻炼学生了解业务、掌握管理软件工具及实际动手能力。

十二、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

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到2017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

1983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管系张国有和王其文教授开始研发中国人自己的企业经营决策模拟系统,并在教学中使用。自2010年起,单独组织面向高等院校大学生企业决策模拟类的“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将企业竞争模拟大赛进一步推广到所有高等院校,促进了更多院校学生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大学生的管理实践能力。实践证明,这种比赛对促进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进院校之间的友谊、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主办的为激励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促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同时鼓励高校组建创业模拟实验实践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创业竞赛的一项大型创业赛事。

该项赛事主要采用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之星》软件作为竞赛平台。让学生体验企业若干轮虚拟年度的创业经营决策,从而了解企业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与决策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对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业之星》网络虚拟运营竞赛,竞赛采用独创的3D引擎与动态建模技术,逼真再现企业场景,全面模拟真实企业的创业运营管理过程,通过竞赛可以让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动手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其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各种类型问题。

十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是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大力推动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促进学生的能力培养,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入掌握和运用企业经营管理及决策知识,剖析企业运营过程,提高创业与就业的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举办的一项大型赛事。

大赛采用《商道》企业经营模拟系统平台作为竞赛平台。通过《商道》真正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虚拟的计算机世界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形成正确的企业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其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管理、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