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十九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8-30 点击数:

8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处长高东锋,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蒋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大会创始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程伟主持开幕式并做主题报告。

在致辞中,王淑云副厅长简要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黑龙江省本科教育特别是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她强调,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着力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省属高校要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动实现高等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

郑秋鹛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并提出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再次面临新的挑战,哈尔滨商业大学要抓住历史机遇,通过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戚桂杰组长表示,经管学科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创新是推动高等教育特别是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撑,经管学科组将更加致力于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持续推动经管类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陈禹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经管实验教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取得了丰硕成果,也进入了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内涵式建设提上日程,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要与时俱进,与新技术变革同行。

开幕式最后,高东锋处长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本次盛会是落实和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一次重要举措,是推动经管类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会议。高处长简要介绍了教育部高教司近年来落实实践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做的重点工作,并对未来一段时期本科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方向、目标、重要举措和与会代表做了通报和交流。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处长高东锋致辞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致辞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郑秋鹛讲话

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主持开幕式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蒋鲲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发言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发言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禹发言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2018年“智盛奖教金”和“联奕奖教金”颁奖仪式。中央财经大学宋斌等二十位在经管实验教学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获此殊荣,我校金融学院董晓红老师位列其中。

颁奖仪式

本次大会是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第一次以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为主题的全国性研讨会,大会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深化产教融合,实践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教育现代化以及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院校的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及经管专业骨干教师代表400多人共聚一堂,就新时代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等议题进行经验交流,成果分享。

此次研讨会分享了11个主场报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周勇义,我校副校长程伟,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杜承铭,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青,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商务智能研究室主任赵卫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毛志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国荣,联奕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徐健分别实验教学与人才培养、围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产学融合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在分会场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经管类实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双创教育”、经管类实验教学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的前瞻研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开发与实验教学案例研究等三个专题进行了15个分场报告。通过研讨,与会代表交流了经验,扩大了视野,发现了新方法,形成了新思路。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我校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我校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本次会议规模大,参会代表分布范围广;会议主题明确,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成果显著。会议对提升经管类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科技日报、东北网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报道。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8/27/content_70449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东北网:https://edu.dbw.cn/system/2018/08/28/058059908.shtml

撰稿:章刘成 审稿:张莉 摄影:韩硕 新媒体工作室 编辑:钱思彤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