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7-12-13 点击数:

2017年12月12日下午13点30分,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目的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陆昊省长讲话要求,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蒋鲲,哈尔滨市科技局副局长关少男,哈尔滨市代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代窦烨,黑龙江文化产业联合会副会长郝重阳,团委书记王鹤腾,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研室主任李建军,食品工程学院院长石彦国在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杨殿军,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程伟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蒋鲲处长通报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进展、发展形势、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问题,还详细介绍了我省最新出台的关于双创工作的十九项新政策。关少男副局长介绍了我市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现状、问题和措施。他指出我校双创工作应该立足哈尔滨,服务全省;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先抓存量,再抓增量。代窦烨总经理介绍了公司发展现状,以及创业园主要工作内容和未来工作设想,认为商业领域的科技创新要服务于龙江地域优势和学生培训。郝重阳副会长围绕科技创新与合作助力企业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创新创业工作是实现中国梦的重大战略举措,但在大学开展双创工作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他希望哈商大能够服务区域,通过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培养出大批商业精英、行业翘楚。

王鹤腾书记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氛围营造、平台建设,特别汇报了我校挑战杯项目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5点建设意见。他认为双创工作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应该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出台激励政策,将双创教育提升到和专业教育同样高度,加强双创课程体系建设,并在场地上给予更多资源支持。张莉主任对我校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未来在双创工作方面的设想,强调今后要继续完善、打造实践育人平台,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做好实践教研项目立项工作,让更多师生受益。李建军主任汇报了我校“互联网+农业”建设项目的进展与成效,展示了产教融合的实践路径。石彦国院长谈了学院产教融合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有益做法,同时介绍了学院近几年的工作、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和策略,认为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师生的动力问题和平台建设尤为重要。

孙先民书记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他用“头脑风暴”来形容此次研讨会获得的新政策、新信息,产生的新思想、新看法,指出创新创业工作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查找不足、找准方向。孙先民书记重申了陆昊省长对我省大学生双创工作的要求,特别是2015年陆昊省长对我校提出的殷切希望:创新创业工作哈商大应该走在前列。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一定要和专业教育相结合,按创新创业规律来办事,顶层设计和各单位、部门内在动力相结合。必须明确创新创业工作要做什么事、怎么做,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政策文件,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双创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和区域发展相结合。补齐短板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增强需求意识。他指出,学校接下来要努力打造有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学科优势,通过校企合作不断推动我校双创工作向深远发展。

撰稿:吴迪 审稿:孙智慧 摄影:吴迪 编辑:何丽娜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