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者: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为落实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黑龙江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刻吸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0.24”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黑安办联发【2021】8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事故通报”的安全工作提示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10月27-29日我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相关单位实验室进行了专项安全检查。检查组由校长王巍带队,成员包括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科研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本次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设施等,以危化品管理为重点检查项目检查组先后检查了药学院轻工学院、旅游烹饪学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基础科学学院食品工程学院的实验室发现部分实验室存在实验试剂和气瓶管理不符合规定、私拉乱接电源线、墙体配电箱无盖板等安全隐患,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具体隐患下发了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限期完成整改。

王巍校长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必须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事故”为警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管,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贯通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有效防范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本次专项检查促进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了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排查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出了隐患整改思路,解决了部分实验室安全问题,为我校实验室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王巍校长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检查组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21113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