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防患于未然——我校连续六年完成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与考核

作者: 时间:2022-12-18 点击数:

高校实验室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任,它的安全直接关系着高校能否发挥职能,师生能否安全乃至社会是否安全与稳定,因此,实验室安全管理是高校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2017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组织完成了2022级大一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我校连续年完成此项工作。项工作成效显著,得到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2017年以来,我校每年9月初开始面向全校新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历时3个多月累计参与学生超过15000余人,在线学习超过100万学时,题库包括4300余道试题,学生高标准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100分满分,90分达标),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

2022年9月以来,学校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在各学院领导和实验室安全培训管理教师(英才学院贾绍华、轻工学院智慧、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杨大恒、食品学院律诗、药学院杨晓旭和李莹、计算机学院王琨和张丽霞、基础科学学院郇帅、管理学院谢红燕、旅游烹饪学院王鹏宇、设计艺术学院张鹏举和潘巧雅、经济学院卢尚坤、金融学院马骏和马潇潇、财政学院周丽俭、会计学院李沐瑶、法学院吴元国、外语学院董艳华、商务学院姜天瑞和职教学院魏丹枫)的支持和配合下顺利完成2022级近6000名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考核。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工作的顺利实施,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开展更广范围、更加系统的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各学院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

各学院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

高效的管理教师团队是本项工作顺利完成的保障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22年12月17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