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3〕8号)和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我校于524日在行政楼612会议室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议邀请了东北林业大学生物质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中心主任张彦华教授、我校药学院副院长杨波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科研处、教务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主管领导、相关学院主管领导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学管理人员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关祥毅主持。

   

1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现场

张彦华教授以《努力践行实验室安全工作》为题进行了讲座,她首先分享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总结的经验,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接着,她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实验室工作的概况,包括实验室的组织架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培训等方面。对照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各项指标,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张教授重点讲解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管理,特种设备和冷热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优秀实验室典

2张彦华教授做专题培训

杨波教授以安全意识在心,责任在身为题,详细介绍了药学院的实践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他强调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在实验操作中时刻保持警惕,并切实履行个人和团体的安全责任。杨教授还分享了药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成功案例,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建议和思考。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有奖答题活动,参会人员积极参与,气氛热烈答题活动既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又增加了趣味性。

3杨波教授分享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张莉主任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我们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大家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求大家要加强信息的传递与共享,及时沟通安全问题,共同维护实验室的安全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图文并茂的讲解等方式,让师生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了安全意识针对实验室安全的实际需求,提供了一系列实用的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技巧激发起更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23年5月26日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