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哈尔滨商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工作要求》(附件1)和《哈尔滨商业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附件2)文件精神,学校决定评审哈尔滨商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原则上优先资助《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详见附件1中的附件)中2019年和2020年专业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在该规划内的其他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也可申报。

已经被评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的项目已认定是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参加评审。

二、评审办法

(一)评审原则

1.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坚持一切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调动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2.准确适宜的实验教学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能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坚持需求导向,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紧密结合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特点。

3.创新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关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学生需求,重点实行基于问题、案例的互动式、研讨式教学,倡导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呈现方式多样。

4.先进可靠的实验研发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研发要以完成教学要求和内容为目标,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手段,提高实验教学项目的吸引力和教学有效度。

5.稳定安全的开放运行模式。具有开放性、扩展性、兼容性和前瞻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运行系统。严格遵守我国教育、知识产权、互联网等相关法律法规。

6.敬业专业的实验教学队伍。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配备师德高尚、热爱教学、知识丰富、能力过硬、结构合理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

7.持续改进的实验评价体系。有完整的实验评价体系,并在实际运行中不断改进。

(二)评审程序

学院初评、学校专家评审确定。学校评审需项目负责人现场答辩,时间15分钟左右,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内容介绍、教学过程演示、平台建设与后台管理等。

三、资助与推荐办法

(一)资助办法。资助分一期和二期两个阶段进行,被确定为资助的项目一期资助1万元/项,建设周期6个月。

(二)验收与推荐。建设期结束后,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负责组织专家对资助建设项目验收,通过验收的项目原则上可获得二期资助2万元/项,未通过验收的项目终止资助;根据建设成效,学校择优支持后续建设并追加资助额度,推荐参评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四、申报材料

(一)《哈尔滨商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附件3)纸质稿5份。

(二)项目简介视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应包括实验教学项目基本情况、教学过程、实验要求、典型操作界面和功能界面等内容,反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用和共享的基本情况。视频为MP4格式,具体技术要求见附件4

(三)《哈尔滨商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5)纸质稿1份,需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五、材料报送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上述三个材料存储于1U盘中。纸质稿及U盘于428日前交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实习实验科(行政楼516室)。

联系人:尤婷婷  联系电话:84865057

附件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

附件2 :哈尔滨商业大学“一流本科”建设行动计划

附件3 :哈尔滨商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附件4 :哈尔滨商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技术要求

附件5 :哈尔滨商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19年4月15日


/附件1-4下载.zip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