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25 点击数:


各学院:

为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做好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工作,现对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要求如下:

一、答辩前工作

1. 指导教师需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和《毕业实习手册》中的相关内容,毕业实习成绩评定要客观、公正,有区分度。

2. 学生须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任务,毕业实习手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及其他相关材料内容,填写规范、完整(装订材料与往届有不同之处)。相关材料的规范与格式可登陆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网站下载,下载链接:http://sjjx.hrbcu.edu.cn/info/1308/1292.htm

3. 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中,需由指导教师完成的内容不可让学生代为完成。如: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中的立题的目的及意义,需由指导教师根据题目并结合专业培养目标进行表述;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中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研究目的及意义,需由学生通过文献阅读或社会调研等环节,确定该题目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意义。

4. 按着《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要求,试点学院(基础科学学院、金融学院),按流程完成中期检查记录上传并审核、论文稿上传、论文定稿上传、指导教师评语填写、评阅人评语填写等工作,均在线上进行。

二、答辩安排

1. 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组织工作,各学院按专业成立答辩委员会,报学校批准。在答辩现场显著位置张贴答辩公告,要求教师和学生着正装参加答辩。

2. 答辩委员会一般由7-11人组成,设主任、副主任、秘书各1人,若分组答辩,每组人数不少于4人(包括1名秘书)。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指导教师。必要时,可以聘请具有高级职称以上的外单位专业人员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委员会主任必须由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担任,委员必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主任、委员不可跨多个专业。每名学生答辩时间(学生汇报+教师提问)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每名委员至少向学生提出1个问题。答辩结束后要及时完成答辩委员会评语。

3. 各专业需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评分标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评定要综合考虑学生的答辩表现、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材料的质量以及过程表现等因素,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并严格控制优良的比例(优:<15%;良:<35%)。

4. 试点学院由教学秘书下载答辩安排模板(可通过平台下载),填好后上传至平台,并通知指导教师及学生登录系统查看具体答辩安排,无需发送电子稿。

各学院(除试点学院)按上述要求制定各专业毕业答辩安排(附件1),531日前将电子稿发至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尤婷婷OA邮箱。

三、答辩后要求

1. 各学院必须于610日前完成学生答辩成绩录入工作。

2. 认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评语。

3. 督促学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手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的整理,以上材料需到校印刷厂(北校区C区,联系电话:84865186)装订(装订材料与往届有不同之处)。相关材料由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统一装入学校发放的档案袋中。

4. 各学院按专业提交《XX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附件2)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报告(附件3)。试点学院通过平台上传即可。

5. 试点学院由答辩秘书完成答辩委员会评语并上传系统。学生需线上导出毕业实习手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中的部分材料,与其它材料一并打印装订。

四、督导检查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校督学将对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进行督导检查。

五、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条件如下:

1. 积极承担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任务,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中认真负责,严格按照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从严要求学生,所指导学生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较高。

2. 积极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准备、中期检查和答辩总结工作。定期检查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和质量,能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与水平进行分类指导,指导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3. 所指导学生中至少有1人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优秀。

4. 所指导学生中有学校抽查论文查重(初查)未通过者不可申报。

5. 每个专业推荐1名优秀指导教师候选人。

各学院需于615日前将附件2(试点学院除外)、附件3(试点学院除外)、附件4、附件5电子稿发至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尤婷婷OA邮箱,纸质稿交至行政楼516室。

附件1XX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

附件2XX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

附件3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报告

附件4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推荐表

附件5XX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