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29 点击数:

 各学院:

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了切实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校提出如下要求。

一、毕业实习工作

1.各学院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实习管理条例》(见附件1)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实习教学质量标准》(见附件2),认真组织毕业实习工作,实习内容要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符合,并能为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提供相关素材。

2.各学院要根据毕业实习大纲制订各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实习计划,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明确毕业实习任务和要求,并与学生签订《学生外出实习安全协议书》。

3.各学院要尽量安排学生到教学实习基地实习,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作用。

4.各学院要督促指导教师,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的收集,认真记录《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实习手册》(见附件3),记录内容要客观真实,避免出现“流水账”形式。阅读或收集与毕业设计(论文)相关的材料,均可作为实习手册记录的内容;记录要及时,不可突击补写。实习结束时要求学生填写《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实习鉴定表》。

5.毕业实习结束后,学生要按要求完成并提交毕业实习报告,实习报告的内容要真实反映实习内容,排版要规范;指导教师要完成学生毕业实习报告批阅、毕业实习成绩评定;专业负责人要完成毕业实习成绩录入,毕业实习成绩要依据学生实习过程表现和实习报告质量客观评定;教研室负责撰写本专业毕业实习工作总结,报送学院主管副院长;各学院要根据各专业毕业实习工作总结,撰写本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6.各学院要在毕业实习开始前和结束后,向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实习实验科报送2019本科毕业实习工作计划和2019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二、学生毕业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1.各学院务必与学生签订《学生外出实习安全协议书》,切实做好毕业实习安全教育工作

2.指导教师要与学生保持联系,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邮箱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的实习状况,督促学生安全、顺利地完成毕业实习任务,不可放任学生自行实习。

3.各学院要制定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措施,具体落实学生毕业实习期间的安全责任人,确保毕业实习期间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1.确定指导教师

各学院要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见附件4)要求,确定符合资格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指导教师不足的可通过聘请实习基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能力的专业技术或管理人员作为指导教师。

2.拟题与选题

各学院要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见附5),组织各专业指导教师拟定毕业设计(论文)备选题目,题目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综合运用本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达到综合训练的要求;每个指导教师指导的题目三年内不重复。

各学院应鼓励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中大胆创新,推陈出新,可结合指导教师的科研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类科技创新竞赛项目、毕业实习内容等进行选题;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形式可借鉴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先进做法,可采用校企联合指导等形式。

指导教师拟定的题目需经专业教研室讨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督学审核。各专业根据审核意见,修改完善并经教学院长审批后,再组织学生进行师生互选。具体工作进程由学院自行安排。

3.开题

各学院要组织各专业开展毕业设计(论文)专题讲座,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撰写思路、基本要求、撰写规范等内容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完成后组织学生开题。

4.过程指导、检查与记录

各学院要督促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指导工作;及时认真地做好《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见附件6.1和附件6.2)中相关指导与检查记录;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并给予针对性指导。

5.撰写格式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严格执行《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定》(见附件7)、《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格式》(见附件8)。

指导教师须在学生毕业实习前将上述相关电子文稿发送给学生,或告知学生登录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网站(http://sjjx.hrbcu.edu.cn/)下载。

6.学术不端与追责

各学院要对本院教师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培训,指导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知识传授、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指导,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见附件9)要求,对履职不力、所指导学生的论文存在买卖、代写情形的指导教师,要追究其失职责任。

四、材料报送

各学院于1116日前将《XX专业毕业实习计划》和《XX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一览表》(见附件10)电子稿发送至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尤婷婷OA信箱,《XX专业毕业实习计划》纸质稿经教研室主任和院长签字后报送至实习实验科(行政楼516室,联系电话:84865057。上述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

相关附件:

附件1 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实习管理条例

附件2 哈尔滨商业大学实习教学质量标准

附件3 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实习手册

附件4 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

附件5 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

附件6.1  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文科综合类专业适用

附件6.2  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理工类专业适用

附件7 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定

附件8 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推荐格式

附件9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

附件10 XX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览表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181020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