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厅专家组到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19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625日下午,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检查组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胡今鸿教授任组长,成员有黑龙江工程学院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白旭峰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鞠环宇。我校校长郑秋鹛、副校长张林、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科研处、教务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和实验室主任参加了汇报会。现场检查分汇报、现场抽查、查阅资料和意见汇总、情况反馈四个阶段进行。

汇报会议在行政楼3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张林副校长主持。首先,郑秋鹛校长致欢迎词,欢迎专家组到校指导工作。她指出,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建立了校院两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和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相信专家组的检查指导会进一步促进我校更好地完成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胡今鸿组长对本次检查工作做动员讲话,并转达省教育厅对本次现场检查的工作要求。她以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的发生原因及产生的严重后果为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随后,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专项汇报。之后专家组审阅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相关资料,现场抽取了检查实验室名单,对食品工程学院和药学院进行现场检查。

现场检查结束后,专家组经过集体讨论和意见汇总,胡今鸿代表专家组对检查工作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对于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校级管理制度、设备设施等方面是令人满意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独具特色,值得推广。同时,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方面,比如二级学院的管理制度建设、化学试剂领用制度、废弃物标志区划分等问题。专家组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建立实验室安全信息卡、更新化学试剂标签、建立危化品管理动态台账等。张林副校长做了表态发言。一是专家组的意见给出了问题清单,学校会“悉数听取,立即整改”,一是正视存在的问题,立知立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最有力的安全保障。二是此次专家组的整改意见是一个新的视角,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化到目前的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中。

本次专项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了所有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彻查了实验室安全隐患,解决了部分实验室安全问题,为我校实验室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20e1ef1e1fb7ae58611e092667059ea

郑秋鹛校长出席实验室安全检查汇报会

 

 

专家组传达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精神

 

 

  
                                    

专家组成员实地走访实验室

 

专家组就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意见反馈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2021628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