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一、项目简介

教育部2007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以面向大学生立项的形式,资助在校大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开展创业计划设计、企业运作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和真实创业等实践活动。项目实施以来,全国共有730多所高校的25万余名大学生参加,覆盖理、工、农、医、文、法等12个学科门类,成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覆盖学生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项目。

2012年,我校通过教育部遴选,成为黑龙江省首批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省属高校。

截至目前,全校共完成国家级项目143项,省级项目193项,校级项目522项。学校及时出台并修订了创新创业活动的相关管理文件,制定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哈商大〔2012〕83号)、《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哈商大〔2016〕28号),规范项目申请、项目实施、项目变更、项目结题等事项的管理,建立质量监控机制,搭建并完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计划内容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