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6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 号)等文件精神要求,深入推进我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建立并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从2012年起,我校启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一、整体概况

2012年,我校成为黑龙江省首批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省属高校。截至目前,全校共完成国家级项目143项,省级项目193项,校级项目522项。学校及时出台并修订了创新创业活动的相关管理文件,制定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哈商大〔2012〕83号)、《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哈商大〔2016〕28号),规范项目申请、项目实施、项目变更、项目结题等事项的管理,建立质量监控机制,搭建并完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表1:2012-2015年各学院立项数、未结题数一览表

项目立项数量1.jpg

二、组织管理

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行院校两级立项与管理机制。实行“学校主导、学院主抓、导师指导、学生自主”的管理模式。

学校成立了校级领导小组。建立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成员包括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研究生学院、科研处、财务处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校领导小组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制定、经费保障、管理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挂靠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负责组织落实、立项评审、监督检查、项目结题、经费管理等工作。

设立了校级工作指导委员会。学校成立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成员由有关校领导和教学单位领导组成。校指导委员会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过程中的专业性审核与指导工作。

学院设立院级工作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各学院成立了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组,负责本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组织动员、项目检查、实施指导、氛围营造;成立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委员会,由资深专业教师组成,负责本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评审、评估与指导。如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轻工学院等教学单位成立了相应工作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在大创项目立项评审、开题、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组织学生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协助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开展相关工作;一些学院也成立了学生组织,如会计学院设立科技创新管理活动站、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科技活动中心等学生组织,充分发挥学生管理作用,并锻炼学生组织管理能力。

三、项目实施

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项目组织实施、经费管理、验收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制定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哈商大〔2012〕83号),并在2016年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了质量监控机制。

项目宣传阶段:每年春季学期初,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开始制定本年度大创项目立项计划、规模和前期宣传工作。在全校南北区分别进行项目宣讲,通过校园网、学生组织、教学楼大屏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介绍项目性质、内涵及过程管理等,并回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指导教师遴选:每年定期开展大创项目指导教师选聘工作,建立并逐年更新指导教师数据库。本着公平、公正、公开、自愿的原则,由学院推荐,遴选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能够投入足够精力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教师参与指导工作。到2016年7月,学校已选出400多名治学严谨、责任心强、富有奉献精神,有一定学术水平,讲师(讲师必须有博士学位)以上技术职称,具有较好的教学、科研工作背景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其中55%具有高级职称,70%具有博士学位。

项目立项评审:学校每年3-5月份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与评审工作。经过学生(团队)申请、学院初评、学校网络匿名评审,确定校级立项项目,从中择优推荐参评省级和国家级项目。全校累计7000多名学生,1250多个项目参与申报。累计聘请校内外网络评审专家、现场评审专家300多人次。评审通过项目,大创管理办公室组织合同签订,并下发审批书。大创项目办公室对每年通过立项的团队成员进行一次集中辅导,从开题报告的撰写、过程实施、经费使用、结题成果达标到验收等各环节进行指导。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还专门聘请专业人士就研究报告、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做专题讲座。

项目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学院全程管理,指导教师进行指导。项目实行负责人制,项目组制订合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积极开展有效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实施阶段包括开题、中期检查、结题等环节。项目实施注重过程管理,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监控,保证学生在项目进行中得到切实的训练和提升。

项目结题评价:所有项目由学院组织结题验收,省级以上项目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复审及现场答辩。对验收材料严格审核,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正。并开展相关项目质量评价及优秀指导教师的评价工作。

档案管理:建立校、院二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档案存档制度,存档范围包括立项申请书、合同书、中期检查表、结题验收表、结题成果等,存档工作由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和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组负责。

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效率和水平,2012年,学校和南京先极科技公司合作开发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智能管理系统》,并在2013年投入使用和运行。管理系统功能贯穿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全部流程,包括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发布、项目合同、进展记录、中期报告、结题报告、成果跟踪及项目的经费管理,系统数据自动汇总和统计查询,对项目进度进行监控,真正实现了项目管理全程的无纸化、网络化和信息化。

大创管理系统.jpg

图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智能管理系统

四、相关措施

(一)出台师生奖励政策

学校层面:学生完成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验收合格者给予每个项目组成员创业教育学分2分;完成国家级项目将作为单项奖学金评定的条件之一,在研究生推免中予以相应加分;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校内外相关学术活动。对于获准立项的指导教师,学校给每位指导教师在项目年度内3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对指导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和职称评聘的优先条件之一。

学院层面: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众多可操作的奖励政策,从而极大的调动了师生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金融学院对大创项目的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在学年综合测评中给予加分;在大创项目参赛并获奖,根据获奖级别及奖项分别给予加分奖励。经济学院鼓励参与大创项目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给予经费支持,对取得较好成果的项目,还将追加经费,鼓励学生深入研究。旅游烹饪学院将指导大创项目纳入教师工作考核内容,该学院2014年4月修订的《旅游烹饪学院科研教研成果资助与奖励办法》将指导大创项目列入教师科研立项奖励范畴,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大创项目指导课题,学院还组织创新创业项目大赛,评选典型,给予奖品和证书,并利用学院新闻网络媒体给予重点宣传,对携带项目在哈市创业的学生,根据项目的市场前景、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情况给予一定程度的帮助;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2015年制订的《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岗位设置评聘工作方案》中就明确规定晋升高一级岗位的教师必须“指导学生开展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或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训练、创业训练)2项,或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项目1项”等规定;体育学院鼓励参与创新项目的学生在征得指导教师同意的前提下,以创新内容为题撰写毕业论文,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优秀毕业论文。

(二)开放校内实验室

依托校内各实验室特别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综合实践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重点工程中心、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财政与税务研究基地、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市场与流通经济研究中心、法经济学研究中心、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训练平台,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鼓励实验室开放,将实验室开放利用程度计入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考核中。

(三)加大经费支持力度

学校在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资助的前提下,投入专项资金加大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数量和覆盖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软硬件建设,在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数量的同时,对创业实践项目给予重点资助,其中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资助5万元。为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今年学校将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成果要求提高,希望以此带动大创项目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项目经费实行动态管理,对成果突出,质量高的项目进行重点资助。

(四)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通过“走出去”和 “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大创项目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进修深造、参加研讨会、研修班、到企业挂职锻炼等多个途径,面向指导教师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指导教师教育教学和实践指导水平。特别是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哈尔滨商业大学-新道师资研修分院,举办了首期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学校先后派出程涛、董晓红、杨波、金明华等16名大创项目指导教师参加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工作培训和创新创业培训。

学校将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导师、企业家、大创项目专家等请进学校,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从而提高我校师资队伍指导水平。学校就高水平论文撰写、创新创业政策、创新方法等问题共计开展八期“创新创业大讲堂”,其中有黑龙江团省委书记陈凯云、哈尔滨乐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洪、哈尔滨工程大学吴永志教授等政府、企业和高校的知名人士。

(五)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学校建有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为创业实践项目提供实践场所,共计30多家企业在此得到孵化。孵化园位于校园体育场二楼,一期使用面积为150平方米,园区日常管理、项目入园评审、项目运营指导工作等事项由大创管理办公室负责。

表2:哈尔滨商业大学创业孵化园在营项目

创业园项目.jpg

(六)鼓励优秀项目参加教育部创新创业年会

学校每年积极推荐大创项目参加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累计推荐参会作品30项,并组织100多名师生参加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2016年,派出高原、王君等5名教师参加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七)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协助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进行项目的宣传动员等工作。为更方便快捷服务好全校师生,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我们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在线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回答师生相关问题。

(八)评选优秀指导教师,树立典型

开展大创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每年按项目总数的2%进行优秀指导教师和管理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发掘项目指导和管理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整体水平。

五、实施成效

(一)立项数量稳步提升,覆盖面逐年扩大

2012年,学校获批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第一类立项单位,并最终获批50项国家级项目。2013年,获批20项国家级项目,20项省级项目。2014年,获批19项国家级项目,41项省级项目。2015年,获批19项国家级项目,41项省级项目。2016年,获批35项国家级项目,91项省级项目。国家级和省级项目立项获批数量稳步提升。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12-2016年校级立项522个,每个项目平均给予2000元的经费资助。

新建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演示文稿.jpg

图2:2012-2016年省级以上项目立项趋势图

(二)项目成果丰硕,创新创业氛围浓郁

五年来项目运行良好,其中659项通过了结题验收,研究成果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0多篇,其中包括国家级核心期刊18篇;申请专利30项;完成商业计划书224份;研究报告399份;完成设计作品26项。通过项目材料的组织、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的撰写以及商业计划书设计等,学生写作能力、科学方法运用能力及创新思维培养都得到极大提升。

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了一批典型项目。参加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学生人数显著提升,共计186人直接参加创业项目实践,注册实体公司20余家,带动学生以勤工俭学等形式参与项目实践的人数多达500多人。大创项目成为学生成就创新、创业梦想的重要支撑。从学生在项目进程中与指导教师、学院专家的交流沟通中可以看出,许多项目已经成为学生展现创业梦想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在与学生座谈时,学生说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真实感受到创新、创业的艰辛与喜悦,在创新研究中展现自己的才华,在创业训练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受益良多。也有一些同学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研究感觉负担重,责任大,但是从中体会到了很多,最大的震撼莫过于团队精神。他们感谢大创项目给了他们一个近距离接触自主创新创业的机会,也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了施展和锻炼能力的舞台。

(三)培育优秀项目参加校内外学科竞赛,促进竞赛数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学科竞赛所倡导的竞赛文化,赋予了校园文化新内涵,让学生亲身体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从而产生学习的心理原动力。

由于“大创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学院学生课外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成绩斐然。特别是能建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轻工学院,以大创项目为基点,培育出众科技竞赛成果。由大创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高校电子信息实践创新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共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5项。

表3:大创项目参加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情况表(部分)

项目获奖2.jpg

(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

轻工学院通过项目实施,补充和完善专业课程内容。在大创项目活动中,积极鼓励、引导学生跨学科、专业和年级组队参赛,以促进学科知识的应用、交叉与融合;同时,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直面有应用背景和应用潜力的实际问题,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综合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和综合素质提高打基础。旅游烹饪学院建立与之配套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和保障措施,将大创项目融入实践课程体系中,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普及性教育环节。

(五)就业率明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

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奖励的同学,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研究生面试或就业过程中都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机会,创造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同学用“一次参赛,终生受益”来描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与训练,锻炼了创新思维,提高了实践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心智得到了升华。据统计,近几年,我校免试推荐读研的20余人中,90%的同学都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得了优异成绩。2011级财政学专业学生乔柏华,2015年8月申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免试研究生时,因参与2013年创业训练项目《I-Drinking校园微型自助饮吧创业策划》,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免试研究生面试加分,位列面试学生第一名,被哈尔滨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2年度国家级大创项目“51RPC”在线推荐装机综合系统开发与实践的立项团队共有五名成员,其负责人毕业后签约58同城,年薪十万,另有1人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其余三人分别在北京、上海、青岛等一线城市就业,平均月薪7000元以上; 2013年国家级大创项目“基于Android平台的手机Spider校园订餐与相关生活服务系统的研究”负责人班腾飞毕业后就职于本行业前三名公司,很快成为公司中层骨干。

根据毕业生跟踪反馈信息和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在校期间参加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其他科研训练的学生,其实践能力和可塑性都特别强,颇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就业去向均为学生比较满意的单位,而且就业后很快就成长为行业骨干或业务精英,受到社会好评。

六、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作品不多

大创项目作品真正能市场转化的成果寥寥无几。我们几次在结题和立项中,都邀请风投公司参与评选,真正被风投看中的优秀项目甚少。实践项目运营推进比较缓慢,超过十万营业收入的公司亟待培育。项目发表论文数量多,但发表核心期刊论文的数量少。

(二)部分指导教师投入精力不足

大创项目能否出成果,学生能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切实锻炼和能力提升,指导教师无私奉献的投入和尽心尽力的指导是最重要的前提。部分指导教师由于个人工作繁多,教学科研压力大,忽视了对项目的指导和与项目团队成员的沟通。在项目实施指导和材料格式审核等方面投入精力严重不足,从而导致项目结题困难。

(三)项目过程管理还急需进一步加强

大创项目作为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重在过程。很多项目在立项时积极性较高,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的坚持力和忍耐力不够,指导教师不能及时推进指导,导致部分项目结题了草,没有研究过程,没有实践过程,结题材料拼凑痕迹严重。

(四)创业实践项目场地和管理人员短缺

大创项目中的创业实践项目需要场所,现有的实践场地和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院级大创项目管理人员大部分由教学秘书兼任,由于秘书本科教学管理任务较多,而且大创作为近几年新生事物,无形中增加了教学秘书工作量。随着项目数量的增加,校院两级管理人员严重不足。

七、今后努力方向及展望

大创计划作为学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我校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助力器,是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思维、提升能力的重要环节。在未来的管理和服务中,我们将推进走出去的战略,让师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校外培训和交流,开阔视野,并加强校内指导教师的培训工作,提升能力;我们计划在全校开展创新创业及实践教学相关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工作,让指导教师组成专业团队,就项目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和探讨;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完善管理流程,提供管理水平。

我们将在主管校长领导下,与各教学单位群策群力,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努力提升质量和水平,让更多的师生受益,让更多的学子以大创项目为起点,放飞青春的梦想,收获成功的喜悦。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