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为了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结合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优”三创精神,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我院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取得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整体概况

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2年立项共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按期结题项目5项。2013年立项共5项,其中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按期结题项目4项,延期项目1项。2014年立项共1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7项。按期结题项目11项。2015年立项共9项,其中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7项。按期结题项目9项。

二、组织管理

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管理工作,一是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二是配合学校大创项目管理中心,完成计划的组织协调、实施督查和鉴定验收等日常工作;三是按照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工作规划、积极组织项目申报、提供条件、配备导师、协调配合等。

三、项目实施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过程管理,在项目评审时聘请专家成立项目评审组,对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进行论证,依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项目进行量化打分并择优推荐至学校。对于项目开题、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环节,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合理安排、认真组织,严格把关,及时完成阶段任务并做好宣传以及归档工作。

四、支持措施

学院十分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为学生推荐优秀指导教师,对于结题的项目按学校要求给予指导教师相应工作量。此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还作为评定奖学金、研究生推免的必要条件。

五、实施成效

自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来,我院累计130余学生参与大创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学生累计发表论文43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了我院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和研究性学习教学改革;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探索建立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实践的机制,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强大,学生参与积极性不够高;学生对项目实施意义和主体意识认识不到位,导致项目实施进度延后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形成早准备、积极参与的氛围;二是要加强项目实施的督查力度,随时收集项目实施进度信息,解决问题和困难,保证项目按时按要求顺利结题。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