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活动的开展与实施,有利于大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培养以及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基础科学学院严格贯彻落实了国家及学校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相关政策,要求学生自主申请项目,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并且在项目的实施中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注重过程、团队合作、突出重点、鼓励创新、培养能力”的原则,按照“自主选题、自由申报、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创业性、研究方案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进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院2012-2015年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如下:

一、项目成绩

1.项目成果

我院不仅规定创新训练项目可与毕业论文相结合,而且项目组指导教师所承担的工作可计入教学工作量,充分调动起广大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项目组成员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训练计划中的数据统计和论文撰写,并最终提交研究成果。《黑龙江省新农村垃圾处理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黑龙江省新农村垃圾处理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等项目获得了省级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2.管理体系及制度建设

为促进项目的顺利完成,学院建立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适应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专门成立由学院领导及指导教师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项目的开展,提出论证意见;进行项目的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督促和帮助学校开设与创新创业训练有关的创新思维训练、创新方法与手段、创业训练实施和项目管理类等课程;并制定有关规章制度等,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障。

3.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及专业素养

项目确定之后,学生通过自学相关知识,集体讨论分享资源、交流信息,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学习效率明显提高、掌握新知识的速度明显加快、学生知识系统性增强。小组成员们共同研究讨论,彼此积极协作,增强了团队意识。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方面的都有所收获,开拓了创业新思路,拓宽创业视野,为日后创业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问题与不足

1.学生的功利心态

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一般只掌握了部分专业基础知识,缺乏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系统的研究方法,所以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很多学生会选择消极对待,避难就易,将项目草草了事。甚至还有一些学生片面追求结果,急功近利,选择在项目中挂名。做项目不是因为想创新、锻炼自己,只是为了成绩与荣誉。这种恶劣的竞争,完全扭曲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的本意。

2.当前大学生的创业能力低

就创业者而言,如果自身缺乏创新的思维和相关的知识技能,在很大的程度上会导致创业的失败。因此,对于创业者来说,自身具备开拓性的思维以及技能对其创业是否成功有很大的影响。大多数大学生缺乏创新创业意识,其创业技能、管理以及人际交往方面都比较薄弱,这就表明大多数的学生不具备创新的思维和基本的创业技能。

3.停留于浅层缺乏实践环节

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创业实践是其高级层次,也是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实效的基本途径,能全面提升创业者的综合素质。项目资金投入的不足和实践基地的缺乏与薄弱导致教学实践环节基本属于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活动,阻碍了学生对创业实践的了解与接触。再加上教学方式的陈旧,灌输式的教学办法阻碍了学生创造力的发挥和探索求新的激情。

4.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

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教师都是由其它学科的教师兼职担任,这些教师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在自己的主修学科,而对于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创业教育却缺乏专门的研究,有时甚至只是为了应付学校开设该学科的教学任务安排而授课,从而无法达到较高的教学质量。

三、前景展望

创新创业教育日益成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教育理念,同时也是高等院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种潮流。通过这种模式,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建设,促进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我院在此期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去解决。在不断地改进中,我院会争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得到师生更多的认可,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过程中将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