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一、整体概况

在2012-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2项国家级项目(“无声餐厅的创新与规模化管理”“‘创新型’”儿童培养中心创建研究)、4项省级项目(“大手牵小手”保健店创业策划、大学生一站通网络体验平台、“Colorful”主题餐厅、“莫逆D&P”校友网站)以及9项校级项目,共计15项在指导教师的帮助指导下,通过自主学习,自主探索顺利结题。

外语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大创项目,目的在于增加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主动实践的积极性,并学会自主设计方案、自主开展研究、自主管理项目。

外语学院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因此在选题这一关键上,并不局限于某一领域,支持学生在自身兴趣的驱动和导师的有力指导下完成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外语学院的项目实施原则在于:

1.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按照指定规章制度实施相应的政策措施

2.着重强调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创新方法等方面的收获。

3.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给予项目组必要的帮助。

4.认真监督各项目切实完成进度。

二、组织管理

外语学院近几年与体育学院联合组织项目开题、中期检查和项目结题等工作,并对项目管理实施全程督查。

对于学生:进行有关项目的各项宣传以及各方面的鼓励政策,有力地支持学生积极参与项目。

对于指导教师:为学生挑选推荐有能力、有责任心的教师给予相应指导。

对于评审专家:聘请治学严谨、责任心强,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的教师对项目进行审查,以此来保证项目的质量。

学院从项目的审核至结题,都做到真实性,透明性,并对于项目管理体系进行了完善,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配合老师开展工作,并建立了明确的导师制度来管理本单位项目进展情况。

三、项目实施

1.项目实施有关要求

对立项的项目给予一定技术支持,并同时对其实施有效监督。学院院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对于各个项目的资料都进行归档保存,并对其过程进展(包括论文发表等)进行督促及考证。

2.项目过程管理

学院与体育学院联合组织项目开题、中期检查和项目结题等工作,以配合学校对项目管理实施全程督查。

3.项目研究时间

鼓励立项学生要充分利用寒暑假及课外时间完成研究计划,不占用课业时间并督促项目顺利开展,在毕业前完成。

四、支持措施

学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非常支持,2013版培养方案对学生的学分予以认定,研究生推免对国家级项目主持人予以加分奖励,根据学校要求对教师的工作量考核并发放,对项目经费统一管理,保障项目经费合理使用。

鼓励学生结合学院优势与其它院系联合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五、实施成效

学院对于大创计划的成效良好,过程气氛活跃,学生们积极参与,虚心听取和接纳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通过各项目顺利答辩结题,项目组真正了解到了学校倡导和支持学生参与创业大赛的用意,以及认识到自己团队工作的各种不足,并希望能切实结合在此次报告会议所获益的知识,在今后项目的后续开展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精益求精,做到更好。

项目的开展对学院师生产生了正面的积极的影响,相信在将来会一直延续下去。虽然,相较于其他学院,我们学校的项目数量并不多,但是学生的申报的热情并未因此削减。例如:13年的项目申报中B类项目名额只有3个,但申报项目数却高达8个,学生们对于大创项目的热情由此可见。

几年来发表与项目相关的论文17篇,都是国家认定的省级刊物。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最近学生因忙于学业,对创新创业项目的热情有减退现象和为难情绪。还需要学院进一步理性引导,并加强宣传。

七、对学校主管部门的建议

建议文科院能多分配点项目名额,鼓励学生多申报项目。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