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烹饪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一、整体概况

为了深入推进我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关工作的精神,我院积极组织项目申报立项工作,此项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教师积极的配合,学生的广泛参与。2012—2015年,我院共申报国家级课题五项,省级课题六项,校级课题十一项。课题研究达到了学校的要求,效果良好。

二、组织管理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委员会”,负责项目的管理和实施。“工作委员会”主任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李晓阳老师担任,成员由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张培茵教授、科研副院长孙静教授、团委副书记杨晶老师和部分骨干指导教师组成。该工作委员会的职责是:检查和监督本院学生所承担的各级别项目的执行情况;组织专家评审、检查、监督、验收本院学生承担的院级项目,并向学校提交评价和总结报告;提出有关政策和建议等。

(二)制度建设

1.项目研究周期原则上为一年,大三学生需在毕业前完成。

2.项目条件保障:学院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学院的实验室、签约的实习基地对参与项目的学生免费开放,为学生的实验、调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项目管理队伍:学校的经管合作中心进行宏观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每批项目公布后,参与学生即可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展开研究工作。项目组成员应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计划开展工作,全体成员应保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自主设计和组织实施,独立进行实验、调研,独立撰写总结报告,同时应做好训练过程记录。项目成员不得抄袭、拷贝、移植他人成果,引用参考资料须在报告中注明出处。

4.项目指导教师职责:每名教师只能指导一个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指导教师应在学术思想、研究技术手段与研究方法,研究工作成果分析总结方面给予指导,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完成研究计划;注重学生创新思想的激发,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严格要求学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包括发展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及坚韧不拔的态度。指导教师不得替代学生完成项目内容,也不得将自己的成果转嫁给学生。

如有特殊原因致使指导教师不能完成指导任务,学院“工作委员会”将及时采取措施或变更指导老师,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5.项目延期或提前结题:项目如需申请延期,须提交书面申请。申请延期结题,需充分说明理由,经“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委员会”同意后,报到学校申请审批,学校通过后方可延期完成。最长延期时间为一年,大三学生不得延期,须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6.项目主题研究的内容和研究方向不得变更,否则按终止处理。

三、项目实施

(一)项目验收日期分为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研究周期为一年的项目,中期检查时间为每年的12月份,结题验收时间为每年的5月份。

(二)项目中期检查需要项目成员填写“大创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报告,项目结题需填写项目结题报告,并将项目进程、所获成果等以PPT的形式进行汇报。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合格后,上报学校审批,省级以上项目要到学校进行结题答辩。

四、支持措施

旅游烹饪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计划,出台相应支持政策与奖励措施。

首先,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是培养学生专业综合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学院有与之配套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和保障措施。在刚刚修订完成的2013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中专门设置了创业基础课程,该课程于第五学期开设,同时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增加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块,由五个实践周和五学分组成。创业实践模块根据专业特点开设,包括本专业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开发、创新性市场营销活动、创新管理制度和创新性企业文化建设等综合内容,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和兴趣。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普及性教育环节。

其次,将指导大创项目纳入教师工作考核内容。学院2014年4月修订的《旅游烹饪学院科研教研成果资助与奖励办法》将指导大创项目列入教师科研立项奖励范畴,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大创项目指导课题。

再次,学院为大创项目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全面保障。学院的实验室与校内实习基地向大创项目开放,为申报大创项目的学生提供最大的基础保障。

最后,学院组织创新创业项目大赛,评选典型,给予奖品和证书,并利用学院新闻网络媒体给予重点宣传。对携带项目在我市创业的学生,根据项目的市场前景、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情况给予一定程度的帮助。

五、实施成效

2012-2015年旅游烹饪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基本上按学校的要求结题。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创业能力、科学作风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激发了学生们参与研究、社会调研、创业实践的热情和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通过这四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现总结如下:

(一)相当一部分题目过大,导致对学生训练的实效性不高

由于一些学生选择了太宏观或难度过大的题目,超出了作为大学生创新训练的能力范畴,也就没有充分达到训练学生的目的。

(二)学生参与热情有时不高,“务实”精神有待加强

一方面,有些学生对本项工作热情不高,意志毅力薄弱;另一方面,由于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学生动手动脑的意识和学习观念有一定问题,实践能力严重缺乏,是下一步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七、对学校主管部门的建议

(一)加强开题把关,选择对大学生创新训练实效性高的题目

应该通过开题等环节,防止一些太宏观或难度过大的题目出现,通过选择一些难度不大、可操作性强的题目,让大学生具体参与到调研、信息收集等活动,达到训练学生的目的;

(二)召开大创工作研讨会,研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建议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大创工作研讨会,对本项工作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研究解决对策。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