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7-02-27 点击数:

一、整体概况

自我校2012年开始实施大创项目工作至今,已有四个学年度。在此项工作中,我院秉承“以学促践,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这一宗旨,坚持“全面普及、逐层遴选、重点扶持”的推广立项原则,结合着学院创新创业课程的开设,广泛宣传、细致筹备、精心组织、多级指导、层层把关,全面开展相关工作。

多年来,在专业教研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共同推动下,大创项目活动在我院教师和学生之中深入人心,对教学形式的改革和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截止到2015年度,我院在校学生的大创项目培训参与率高达90%以上,申请立项参与率近50%,在各类项目的申报中,三年累计成功立项共5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44项,并均以顺利结题。在2016年度,我院再次有11个项目获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7项,校级2项,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开题答辩工作。

二、组织管理

1.组织管理体系

在项目的宣传、筹备及组织实施等过程中,我院采取教学副院长牵头、专业教研室与学生工作办公室双轨联动的管理模式,将专业教育与学生管理融合在一起,搭建了指导教师和学生项目团队的沟通桥梁。在主管领导苏晓东副院长的带领下,学院成立了院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并形成了如图1所示的组织机构。

计算机组织结构.jpg

图1 计算机学院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机构设置

2.制度建设

根据学校的文件精神,我院制定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创项目管理办法》、《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创项目组织实施意见》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创项目奖惩细则》等多项制度草案,并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给予不断完善。

三、项目实施

在每年度项目的立项开题、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环节开始前,我院均制定详细的工作实施计划,并呈报校主管部门审阅。

在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学院均会组织专门的现场答辩,通过项目陈述和评审专家提问等形式,一是严把项目质量关,让广大学生明确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和严肃性;二是完善项目内容,在学生现有思路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完善内容、提升效果;三是协助学生解决困难。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答辩的形式,可以集中帮助学生加以解决;四是鼓励学生持之以恒,积极完成项目的研究工作。有些项目团队会在遭遇研究瓶颈时萌生退意,通过集中答辩,诱导期开发新思路,帮助学生重新树立研究信念。

四、支持措施

(一)保障措施

在措施保障方面,首先,对于学生学分认定方面,我院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标准予以落实;其次,对于指导教师的工作量考核方面,学院依据学校文件精神,在每年度项目顺利结题后,要求指导教师认真撰写工作总结,并保证将指导费如实发放至相关教师;再次,我院所属的计算机、电子等专业实验室,面对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的学生全部开发,在开放期内,学生可随时使用相关的网络环境及实验器材;最后,我院与多家企业建立的本科生毕业实习基地中的工程师也会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大创项目的指导工作中来,以联合指导教师的身份,从实践环节入手,以另一种形式对相关同学予以指导。

(二)过程管理

大创项目的实施以年度为周期,我院对于大创项目的管理与项目实施同步。

1.宣传培训阶段(3-4月份)

学院通过班级微信群、院微信公共平台、张贴宣传海报、召开主题班会等多种渠道对大创项目展开广泛的宣传推广。同时,学院会组织经验丰富的专业指导教师召开大创项目专题培训会,从创新思路、实施过程、材料撰写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深入的指导和培训。

2.申请立项阶段(5月份)

在申请立项过程中,指导教师全程介入,引导学生发挥想像空间,对项目的题目和内容进行设计和构想,并召开专门的立项答辩,组织专家对各团队所提出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3.项目开题阶段(9月份)

经过暑期准备,项目参与团队对所立项目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并准备好了相关的开题材料。此时,学院会再次筹备大创项目开题答辩会,聘请专家对所有项目是否符合开题标准进行论证。

4.项目中期检查(12月份)

一是聆听项目团队的汇报,对项目的研究进度进行把关;二是对各团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统一解释和答疑;三是听取各团队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督促学生按时完成项目研究内容。

5.项目结题答辩(6月份)

召开项目结题答辩会,组织专家对各团队的项目研究成果进行检验,并对项目是否达到结题标准予以判断。

(三)创新举措

1.成立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由主管副院长负责,设秘书一名,并建立了两支教师团队,一是指导教师团队,二是评审专家团队。在主管领导的统筹下,由秘书统一协调项目管理的相关工作;

2.将学生实习基地技术人员引入大创项目指导工作中,增加对于项目可行性和实践性的指导;

3.成立专门的学生组织科创中心,配合相关老师开始对大创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工作。

五、实施成效

多年来,学院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全院师生中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大创项目在我院的有效实施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学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大创项目也成为了为各类专业竞赛输送竞赛团队和竞赛作品的摇篮,并在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例如,我院2012年度国家级大创项目“51RPC”在线推荐装机综合系统开发与实践的立项团队共有五名成员,其负责人毕业后签约58同城,年薪十万,另有1人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其余三人分别在北京、上海、青岛等一线城市就业,平均月薪7000-10000不等;2013年度国家级大创项目易思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其团队负责人毕业后入职共青团中央。

同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各个项目团队共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3篇,注册企业一家。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需要进一步确立和完善大创项目的相关制度和规定,特别是相关的奖励措施,以期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师和学生的参与热情;

2.项目团队中高年级成员在项目实施至后半段时往往进入大四校外实习环节,无法更好的完成项目的研究工作。针对这一问题,学院正在探讨如何将大创项目与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有机结合在一起,从而解决高年级同学参与大创项目所带来的弊端;

3.大创项目的评审机制及过程需进一步完善,期待能够将更多好的作品挖掘出来;

七、对学校主管部门的建议

1.提高项目支持经费额度,简化经费报销流程。建议将项目经费阶段性直接发放,放弃学生垫付后凭发票报销的模式;

2.灵活调整项目研究周期,允许项目团队提前进行项目结题;

3.提高对指导教师的奖励力度。大创项目的指导工作需要一年时间,指导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要远大于上一门完整的课程,甚至还要垫付项目的研究经费。而目前对于指导教师的奖励只有不包含任何增量的30学时,这与指导教师的付出不成正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指导教师的参与热情;

4.不同级别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结题要求差别很大,指导教师付出的工作量也有很大不同,因此,对于指导教师的奖励要分层次,不可一概而论,否则就会出现只想指导校级项目,无人愿意指导国家级项目的尴尬局面。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