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教育教学及大创项目指导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7-09-29 点击数:

为配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积极推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导师经验交流学习,药学院于2017年9月18日下午举行了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张秀娟主持,院长李文兰、副院长王淑静出席会议,全院任课教师及大创项目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交流会上,刘琳、崔琳琳、梁伟、张茹、邢志华5位老师分别与药学院教师分享了参加全国或省内有关教育教学、课程设计、大创项目等教学会议或骨干教师培训的心得、体会和收获。

刘琳老师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如何上好一堂本科的课》,从提出“学校为什么请你站在讲台上”、“课堂教学三境界——传递知识、启迪智慧、润泽心田”引发教师思考,“我们在大学教什么?怎么教?才能对学生的生涯真正有帮助?”提出本科课堂应以问题为导向,应鼓励学生探究,培养学生质疑精神,应重视过程与方法,应重视生成性学习。为未来的工作做充足的准备。

刘琳老师

崔琳琳老师与大家分享的《中药化学》课堂设计的新技术与新方法,采用微视频教学,将实验操作过程或关键知识点以微视频形式播放,运用多媒体动画演示,可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充分利用视频公开课、精品课等网络资源;运用自主学习、翻转课堂等授课方式;注重授课过程中的形成性评价和反馈机制等。同时介绍了国内几所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

崔琳琳老师

梁伟老师分享了基于“学生为中心”理念下的《中医基础理论》教学设计。梁伟老师通过“全国中医药课堂教学设计”的学习,对教学方法、课堂设计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并努力践行,将新的理念运用到教学整个环节中,得到学生的积极反馈。提示我们应注重培养学生学习情感,激发学生发展的内驱力;注重系统化的学情分析,遵守高等教育的内部规律;注重学习资源建设,搭建自主学习平台;注重课堂互动设计,体现教学相长的生态关系,做到真正“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

梁伟老师

张茹老师分享了“不忘初心,站好自己的讲台”心得。“老师对自己职业怎么看,直接影响他的职业状态,从事的是一种需要精益求精、需要心血的职业,目标越高,动力越大,发展越好”。“老师的本分是教书、上课,学生的本分是读书。”“什么丢了,别把自己丢了,别把自己梦想丢了。”“手中的分数不是约束学生的绳索,而是奖励学生的糖果。”“每一堂课燃烧自己,每天都要有更新、成长。”……张茹老师将教育学者们触动心底、不觉回望选择教师职业初心的殷切话语分享给老师们,感受这份职责的分量和荣耀。

张茹老师

最后,邢志华老师将参加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举办的“创新创业高等教育师资资格认证培训”内容分享给大家。其中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信息,即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中。同时,清华大学i.center创客空间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和思维,其面向全校师生的三创活动(创新、创意、创业)支撑服务平台,“让学生成为梦想的实现家”。

刑志华老师

此次交流会不仅让老师们学习到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也让老师们感受到真正深入教育教学研究并践行所带来的职业幸福体验。同时,学院认为今后有必要创造更多的机会,搭建更多的平台,让老师们走出去看看、学习、体验教育教学的内涵,真正爱上自己的工作,继而把教书育人做成毕生追求的事业。

撰稿:张茹 审稿:潘俊峰 摄影:曲中原 编辑:孙自金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