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校外实习基地管理办法(哈商大〔2019〕111号)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含中心)是指具有一定规模并相对稳定的能够提供学生参加实习实训或实践的校外场所。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习实训的教学质量,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地建立基本要求

(一)校外实习基地原则上应由学院与企业、集团公司、科研机构、国家机关等企事业单位协商共同建立。

(二)各专业要根据专业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实习教学要求的企事业单位等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各专业应建立一定数量的校外实习基地,基地建设规模要达到人才培养的要求。

(三)校外实习基地应与专业相符合并相对稳定,能满足实习实训的教学要求。

(四)校企双方应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共同承担义务和责任。

二、实习基地基本条件

(一)实习基地能满足实习实训的教学要求,具备先进的生产手段、技术装备和科学的经营管理方式,拥有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队伍。

(二)实习基地能为实习任务提供场地和指导人员。

(三)实习基地能提供安全、卫生的实习条件。

(四)实习基地能为学生提供现场参观和具体的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和熟悉生产过程,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三、学校和实习基地职责

(一)学校职责

1.学校在职工培训、委托培养、信息交流、技术咨询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实习基地给予优先考虑。

2.学校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实习基地就业。

3.学院安排各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制定实习计划。

4.学院在实习前安排实习指导教师到实习单位就实习条件、实习安全、实习安排等方面进行调研协商;学院对实习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质量监控。

5.学院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过程指导与管理,保证学生安全、顺利地完成实习任务。

6.学校与实习单位应及时沟通,不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二)基地职责

1.实习基地应加强相关条件建设,为实习实训工作提供保障。

2.埠外实习基地应提供实习师生的食宿、市内交通等便利条件。

3.实习基地应安排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指导。

4.实习基地的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纪律、生产方面的教育,严格考勤,悉心指导,客观评价。

5 实习基地要保证学生和指导教师的人身安全,并对实习师生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6.实习基地要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使教学实习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7.实习基地应及时向学院反馈师生实习实训情况。

四、实习基地管理

(一)实习基地的确定要经学院充分调研与协商,在确定其能够满足实习实训教学条件的基础上,方可与实习基地签订合作协议。

(二)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合作的目的、基地建设目标与受益范围、双方权利和义务、合作年限等。

(三)学院应与实习基地商定建设规划,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四)学院每年要总结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开展等情况,并保存实习基地及师生实习实训活动照片等文件资料。

(五)学校将定期开展实习基地检查与评估,协助学院解决基地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实习基地实践育人功能。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以前相关管理办法废止;本办法由教务处、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哈尔滨商业大学办公室 2019827日印发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